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14人 10小时 50趟 400只羊

发布时间: 2022-06-07 09:14:5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训本报记者 刘丽 通讯员 窦明媛 周鹏飞14人、10小时、50趟、400只羊,这组数字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时针拨回5月29日,沙雅县塔河管委会泰安村牧民阿不力提甫·热依木像往常一样将400只绵羊赶到塔里木河附近的胡杨林中放牧后,回到家吃晚饭。饭后,他和儿子前往河边,发现河水大涨,沿着河边找了许久,也没有找到羊群的踪影。由于夜幕下视线不佳,两人只得作罢。

次日凌晨6时许,一夜难眠的阿不力提甫·热依木和儿子来到村警务室寻求帮助。

阿不力提甫·热依木年近七旬,400只绵羊价值50万元左右,是他们的全部家当。听着老人着急的哭诉声,民警玉苏普·亚森一边安慰,一边打电话召集村干部和会水性的村民。一个小时后,由2名民(辅)警、5名村干部、7名村民组成的救援小组赶往河边。

望着茫茫河水,大家毫无头绪。村干部衣明·达吾提建议,400只绵羊不是小数目,羊群会短暂游泳,可能还在浅滩上,大家分头寻找。于是,众人纷纷跳入河水中,分区域展开搜寻。“河水很凉,水流也很急,大部分河水漫到腰部,最深的河水漫到脖子,游起来很费力。”玉苏普·亚森说,没有人退缩,大家都想着尽快把羊群找回来。

“找到了!”4小时后,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浅滩上,有人发现了正在河水中挣扎的羊群。

大家合力将羊群聚拢在浅滩上,此时,浅滩距岸边有200多米的距离。经商议,大家决定分批次护送羊群上岸。

衣明·达吾提回忆,由于河水较深,羊群不愿意下水,大家只得将羊一只只送至岸边。“每人每次只能护送一只羊,我们扶着成年羊,帮助它游过去,小羊就抱着。”他说。

就这样,经过近50趟护送,当日17时,经过10小时奋战,400只羊全部上岸。

看着精疲力尽的众人,阿不力提甫·热依木流着热泪不停地致谢。想到众人奋战10小时,连口水都没顾得上喝,他执意请众人到家里吃饭,却被大家婉拒。

警民联手奋战10小时救助羊群的视频发到网上后,被众多媒体转载,网友纷纷点赞留言——“新疆警察好样的!”“感动,为民办实事的好警察!”

面对赞誉,玉苏普·亚森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无论换谁,都会这么做。”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