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畅通数据共享解放“表哥表姐”

发布时间: 2022-06-06 16:11: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观点声音】

基层干部是直接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角色,要让他们把主要精力用在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上,用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无论如何都不应消耗在应付“满天飞”的表格上。

高娃

名目繁多、重复、频繁报送的各种表格,一直以来都是基层“不可承受之重”。不少基层干部陷入填不完的表格当中,被戏称为“表哥表姐”。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克拉玛依市推广使用“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将过去15套信息系统的数据整合起来,建立数据“资源池”,实现各类数据系统归集、有机整合,畅通数据共享通道,把“表哥表姐”从填表报表的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

基层单位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掌握着很多“一手信息”,以表格形式汇总统计各项工作数据是必要的。上级部门要了解基层情况,让基层填报一些表格也无可厚非。而把基层干部逼成“表哥表姐”,主要原因却在于数据不共享、难交换、不归集。同一件事情你一个指令、他一个要求纷纷下达到基层,让基层填报相似度高甚至一模一样的表格,不少基层干部不得不每天“围着表格转”。

有时候,频繁下发各种填表任务看似是对工作的推进,实则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作祟。特别是有些表格填报时限要求过急,恨不得刚部署工作就要数据、要材料,导致一些内容只能根据平时掌握的信息临时估算填写,造成数据失真。其结果是相关部门无法准确掌握基层真实情况作出科学决策,难以解决实际问题,也让基层干部陷入重复低效的工作中,老百姓得不到实惠。如果下发表格不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只为“交差式”留痕和“好看”的汇报总结材料,这就违背了数据汇总下情上达的初衷了。

既然如此,能不能实现“一方采集、多方利用”,让信息多联通,基层干部少做无用功?依靠如今的信息技术条件,打破“数据烟囱”“信息孤岛”也许并不是件难事,关键要看各部门是否有决心找准病灶,建立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机制,纠正多头临时“派单”,切实为基层减负、为群众解决难题。

从2020年开始,“基层减负”已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刚闭幕的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也提出“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和政策措施”。信息时代,智能、联通、共享已成为衡量社会治理的标尺,建设数字政府,利用信息技术变革固有的工作方式,让基层更高效、让群众更满意,本就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在这方面克拉玛依市的做法值得肯定。克拉玛依市破除各部门“各自为政”的闭环式数据库禁锢,贯通数十个部门,打造“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使社区(村)填报数据由461个缩减为108个,信息采集量下降77%。同时还将“一张表”的触角延伸到了民生服务、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既精准捕捉社情民意,又甩掉了表格包袱,让基层干部轻松上阵。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基层减负,也包括杜绝每一次流于形式的表格填写。基层干部是直接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角色,要让他们把主要精力用在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上,用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无论如何都不应消耗在应付“满天飞”的表格上。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