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婚姻登记“地区内通办”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 2022-06-03 11:44:4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张路 通讯员 阿力木江·阿不力孜) “恭喜你们,祝你们新婚快乐!”6月1日12时,阿克苏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成功为艾力·沙依提和古丽阿依木·吐尼亚孜办理结婚登记。

艾力·沙依提和古丽阿依木·吐尼亚孜户口都在拜城县,两人均在温宿县工作,得知6月1日起婚姻登记可以在“地区内通办”,两人起了个大早,来到阿克苏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要是我们回拜城办结婚登记,来回要一整天时间,在这里一上午就办好了,太方便了!”艾力·沙依提说。

当天,在阿克苏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婚姻登记的居民相较于往常多了不少,该处负责人张俊说:“这项政策的实施方便了群众,大家都为此点赞。”

婚姻登记“地区内通办”是指男女一方或双方为地区户籍的居民,可以在地区任意行政区域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以及补领婚姻登记证。地区户籍的居民与外国人、港澳台居民及华侨的婚姻登记;军人婚姻登记;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出具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婚姻登记证信息与档案资料不一致的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暂不实行“地区内通办”。

据悉,为避免人员扎堆,婚姻登记“地区内通办”实行预约受理。婚姻登记当事人可通过地区九县(市)婚姻登记机关预约咨询电话、微信扫码登录“全国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平台”或登录全国婚姻登记预约服务网址(http://222.82.228.117:121/appointment.html#/)三种方式向婚姻登记机关提出预约申请。婚姻登记当事人可通过预约咨询电话提前了解申请婚姻登记的条件、登记流程、需要准备的证件材料等。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