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环卫司机的一天

发布时间: 2022-05-27 13:20: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每次出车前,顾海明都会对车内车外进行清理(5月24日摄)。

5月24日,顾海明(中)与同事一起吃午饭。为做好后勤保障,清运队给职工提供早、午两顿餐食。

5月24日凌晨6点50分,顾海明检查车况,准备出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影报道

  5月26日,是自治区第20个环卫工人节。在环卫工人节前夕,记者跟随顾海明,感受环卫司机的一天。

  5月24日凌晨5点45分,顾海明起床穿好衣服,看了看还在睡梦中的妻子,悄声出了门。他要在7点前赶到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环卫清运队,开始一天的忙碌。

  沙区环卫清运队成立于2001年,从最初的160余人、10余辆车,发展到现在380人、各类环卫车618辆。

  顾海明是沙区环卫清运队一名环卫司机,负责辖区主要道路冬天清雪、夏天清扫等工作。自2013年到清运队工作以来,每次出车前,他都会用手电筒把车辆里里外外仔细检查一遍,看看发动机、胎压、制动系统是否正常。

  “这些环卫车都是我的好搭档,这么多年来,感觉它们就和家人一样。每次出车前、收车后,我都会把它们冲刷干净。”

  上午10点,顾海明已是当天第二次驾驶道路清扫车上路清扫路面垃圾。“我们一天分4个时段上路清扫,车辆平均时速五六公里,这速度一天差不多要开50多公里。”顾海明小心驾驶车辆,不时观察周围路况,“清扫车采用边清扫吸尘边洒水除尘的方式,解决人力清扫工序多、速度慢、扬尘大等问题。”

  只要说起车,说起这份职业,顾海明总有说不完的话,他喜欢车,更爱这份保洁工作。他说每天把街道打扫干净,就好像给自己家里做家务,干净整洁的环境,不仅市民感觉舒心,自己看着也高兴。

  “晚上9点是当天最后一次出车,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对主干道再清扫一遍,下班回到家应该到晚上12点了。”顾海明说,“这些年上班忙,经常早出晚归,等退休了,我想带着妻子出去走走。”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