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

地区市场主体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已接近倍增

发布时间: 2022-05-27 09:07: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彭亚汀) 高质量、现代化,经济普查来把脉。日前,地区统计局成立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小组,正式启动地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与人口普查、农业普查组成三大周期性全国普查项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我国将于2023年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将对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进行全面调查,主要了解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变化情况。全国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标准时点为普查年份的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普查年份的年度资料。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首次开展的一项大型普查,对于摸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全面了解新时期经济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记者从地区统计局普查中心了解到,地区市场主体从2018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到目前已接近倍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内容和方式将进行较大调整,给经济普查具体实施带来重大考验。目前,地区统计局已按照国家、自治区总体部署,制定好时间表和规划图,稳步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确保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