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是一个充满和谐与欢乐的地方”

——访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

发布时间: 2022-05-27 13:20: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我看到的新疆,跟一些西方国家讲的完全不一样。”5月23日,在结束对新疆的参观访问之际,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接受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疆期间,洪秀柱一行实地探访了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地,走进乡村、学校、企业、巴扎、宗教场所等,与当地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新疆社会稳定、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等方面情况。

“要极力反恐和去极端化”

洪秀柱坦言,曾听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人权领域对新疆治理提出质疑,此次来疆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实地走访去了解真实的新疆。为此,首站便参观了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参观展览时,我感觉心惊肉跳、背脊发凉。”她说。

洪秀柱介绍,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通过大量照片、视频和实物还原了一次次暴恐案(事)件现场,暴恐分子残杀无辜,作案手段惨无人道。通过展览了解到,恐怖势力制造的暴力犯罪案件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在许多新疆人心中留下巨大伤痕。“所以要极力反恐和去极端化!”她说。

洪秀柱积极评价了新疆在依法打击和预防恐怖主义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她表示,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用教育来导正曾被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群众,以“三学一去”,即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让他们正确认识法律与宗教的关系,用一技之长改善生活,是防范宗教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在新疆蔓延的正确方法。

“种族灭绝”是无稽之谈

洪秀柱此行与多位原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学员进行了交流,她了解到,学员在教培中心的时候,每周一到周五上课,周六、周日可以回家,人身自由没有受限。学员和教师住在一起,伙食等各方面条件非常好。

洪秀柱强调,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并非一些美西方国家形容的“集中营”,学员已经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稳定就业,生活幸福。“美西方对教培中心的指控,是全然的栽赃、抹黑。”她说。

针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实行“种族灭绝”,洪秀柱举例,访疆期间,一位维吾尔族朋友非常开心地向她展示了四世同堂全家福,一大家子人和乐融融。洪秀柱还专门引用了近年来新疆人口增长情况特别是维吾尔族人口增长数据,驳斥个别国家有关新疆的谬论,她反问:“‘种族灭绝’之说从何而来?”

针对新疆“消灭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谬论,洪秀柱再举例说,参观喀什古城时了解到,当地政府在实施喀什老城区改造时,坚持“保护性改造”“修旧如旧”原则,保留古城传统样貌的同时,让居民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变得更好更方便了。

不仅如此,无论走在新疆的哪一个地州市,一定能看到同时写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维吾尔文字的交通指示牌和广告牌。她指出,如果真有“种族灭绝”,或要“消灭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上述这些则不该存在。

“没有所谓的‘强迫劳动’”

此次新疆之行,洪秀柱还参观了几家纺织企业,与员工展开交谈,她掌握的真实情况是,企业已经实现机械化操作,工人大多从事监看、维修纺织机器等工作,或从事少量手工缝纫,收入足够养活家庭,并没有所谓的“强迫劳动”!

“我在新疆也看了各省市的很多援疆项目,无论学校还是企业,都运作得有声有色。”洪秀柱高度评价对口援疆工作,认为该项工作让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学到技术,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央政府举全国之力,帮助民族地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让人非常感动。

此外,洪秀柱说,通过参观宗教场所、与宗教人士交流后她了解到,在新疆,正常宗教活动依法受到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宗教强调自我完善和修行,鼓励行善,任何冒用宗教名义去伤害他人、制造动乱的人,不是真正的教徒,而是打着宗教幌子的暴徒。”

访谈中,洪秀柱对新疆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观、淳朴热情的风土人情大加赞赏,对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美丽画卷更是念念不忘。她表示,新疆是一个充满和谐与欢乐的地方,未来发展潜力无穷,期待新疆与台湾在农业、旅游、商贸、文化等多领域深化合作。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