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石榴快评丨不断“打怪升级”才能天下无诈

发布时间: 2022-05-20 20:06: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 辉

日前,库尔勒市市民陈女士“找”到了一份“躺着就能赚钱”的刷单工作,就在她垫资充值输入密码时,突然接到民警电话,被告知这是一起刷单电信诈骗。让陈女士避免经济损失的,不仅有民警的责任心,还有“嗅觉”灵敏的涉诈预警劝阻系统。该系统的启动正是近年来借助互联网科技成果在反电信网络诈骗中的一次“打怪升级”。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随着网络社交、在线购物等不断发展,产生于虚拟空间的电信网络诈骗也在日益升级,因此,反诈的技术手段也在与时俱进、更新迭代。及时避免陈女士上当受骗的预警劝阻系统,就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自动分析发现即将被骗的用户,及时向用户发送预警信息或者是由公安机关通过专线预警劝阻。这个利用信息技术加以阻截的预警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切实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反诈防诈的“防火墙”。

如果说陈女士的经历属于常规电信诈骗,预警劝阻系统只能算“打怪升级”的2.0版本,那么更加智能化、隐蔽化的“屏幕共享”等新型诈骗则需要更高级别的“打怪”手段。近期国内多地发生利用“网络视频会议”软件中的屏幕共享等功能获取受害者的信息,进而实施诈骗的案件。犯罪分子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使诈骗行为更加狡猾多端,让社会公众面对新的陷阱,给监管和执法部门带来新的挑战。防范这类具有科技含量的网络诈骗,亟需相关部门用最新的信息技术堵住诈骗漏洞,加快推进建设大数据反诈的长效机制,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空间。

“打怪升级”不仅需要科技助力,更要有法律护航。电信网络诈骗具有非接触式、远程作案的特点,其专业化、技术化、团伙化的程度非常高,近年来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目前,《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已经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公开征求意见,该法的草案稿提出了多项预防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新措施,并从法律层面明确了各方的权责,从而形成治理合力。

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新的诈骗手段或许还会出现,这也注定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势必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因此,需要多部门相互配合、良性互动,用科学技术和法治力量齐抓共管,同时加大宣传树立全民反诈的意识,持续不断地“打怪升级”,才能让电信网络诈骗无处遁形,让“天下无诈”。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