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 2022-05-20 08:57: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当前气温稳定上升,正是发展菌类的好时节。5月10日,走进库车市阿格乡康村黑木耳大棚,地区渭干河流域管理局驻康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正抢抓有利时机,帮村民搬运菌棒、打孔、摆放,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村民买买提·木沙笑着说:“别小看这不起眼的菌棒,每一棒上可以长出1.5公斤左右黑木耳,是我家增收致富的法宝。”

近两年,康村在乡党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认真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通过种植黑木耳、发展乡村旅游等,带领村民驶入致富“快车道”。

艾则孜·阿西木是村里的脱贫户,去年他通过种植黑木耳和发展养殖业收入2.1万元,不但购买了电视机、冰箱和洗衣机,还购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他笑着说:“人有钱了,想法就多了。今年我种植了4000棒黑木耳,独库公路开通后有很多游客过来玩,到时候我将一部分黑木耳经过包装销售给游客。”

今年,康村以“独库第一村”为品牌,坚持村景融合发展模式,依托217国道周边旅游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入股合作社等方式,着力打造九眼泉风情街、微旅摄影基地、亲子水上乐园、蔬菜水果采摘园等旅游项目,吸引游客观光游玩。

“来到九眼泉风情街,一路走下来感觉古色古香,很有韵味。这里既有各种特色小吃,又有很多有趣的娱乐项目,给人带来不一样的休闲体验。”游客田女士说。

目前,康村已建设12万棒黑木耳种植基地、10座蔬菜大拱棚,发展特色民宿39家、星级农家乐3家、特色餐厅6家,打造传统美食街1条,带动六成以上村民加入到乡村旅游的队伍中来,每家年收入2万元至10万元,初步建成集健康餐饮、田园采摘、农艺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乡村农家风情旅游区。

“发展乡村旅游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方面。下一步,在乡党委的统一谋划下,我们村将继续借助持续火爆的独库公路旅游资源,挖掘本地饮食文化、民俗风情,从而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康村党支部书记王浩春说。

(本报记者 龚喜杰 通讯员 赵为灿)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