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 >

全民反诈在行动|拜城县开展“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18 16:43:29 来源:拜城零距离

“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拜城县各部门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系列宣传教育,针对易受骗群体开展精准防范宣传,不断推动反诈防诈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切实增强各族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浓厚氛围。

检察院

5月14日,拜城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共建单位拜城镇新苑社区,在拜城县体育广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暨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为老年人送上反诈“大礼包”。

活动中,检察官们通过设立展板、发放《老年人防骗指南》宣传手册、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向老年人宣传普及防诈骗知识,并围绕电信诈骗、保健品诈骗、迷信诈骗、传销、非法集资等老年人经常遇到的骗局进行讲解和说明,帮助辖区老年人进一步掌握防骗知识和技能,增强防范意识。同时,青年干警还主动引导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呼吁大家积极转发给亲友安装,让老年人充分认识到防范诈骗的紧急性和重要性。

下一步,拜城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聚焦司法需求,充分发挥青年宣讲团的普法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探索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大众的普法方式和载体,让受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为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助推平安拜城建设贡献检察院青年力量。

法院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连日来,拜城县人民法院各基层法庭法官纷纷走进田间地头,积极开展送法宣传活动。

在赛里木镇赛里木村,赛里木法庭法官围绕老年人常见的骗局,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相关“骗术”。同时,围绕《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内容对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宣传和解读。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对生活中常见的骗局有了更深的了解,还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老虎台乡亚木古鲁克村,老虎台法庭法官们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开展送法进家门活动。活动中,法官们积极组织老年群体,从“保健品”骗局、“缴纳养老金”骗局等典型案例入手,提醒老年群体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增强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

下一步,拜城县人民法院将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基层法庭作用,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养老诈骗宣传进村入户。同时,依托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法官志愿服务队”,让干警点对点为群众宣讲,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度,为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社会氛围贡献法院力量。

克孜尔乡

“库尔班大叔,近期出现了很多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新型骗局,比如对方让你买养老产品、保健品,遇到这种情况,你一定要树立安全思维、警惕被骗。”

为增强辖区老年群体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预防和减少辖区诈骗案件的发生,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法律意识,营造和谐稳定的人居环境。近日,克孜尔乡组织辖区行政村各支力量广泛开展“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主题宣讲活动。

活动中,乡村两级利用周一国旗下宣讲、入户走访、村委会活动室宣讲等有效时机向广大老年群众宣传反诈防诈知识,做到“预防为主、防范先行”,筑牢反诈“防火墙”。

宣讲中,干部们通过真实案例向大家讲述不法分子如何利用老年人警惕性不高而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的活动方式,提醒老年人不接听陌生来电,不向陌生人转账,同时叮嘱老年人不要相信天上掉陷阱的好事,切不可贪图小便宜。

老人库尔班·尼亚孜说:“听了今天的宣讲收获很多,以前总觉得诈骗离我们的生活很远,现在才发现诈骗离我们的生活太近了,不贪小便宜,才是聪明的人。”

大桥乡

为切实提升老年人防诈骗意识,连日来,大桥乡各行政村积极开展“守住老年人钱袋子”主题活动。

活动中,各级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向中老年人群重点宣传养老诈骗方式特点,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大家常见的“你中奖了”“冒充领导”等电信诈骗陷阱以及新型非法融资、保健品药品推销等诈骗手段,在接到可疑电话、短信时,不要透露个人资料、银行卡密码,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确需转账汇款时要多和家人商量,紧急情况要及时报警,守好自己的“养老钱”。(拜城县融媒体中心综编自检察院、法院、克孜尔乡、大桥乡)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