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设备安全运行守卫者

——记地区“工人先锋号”获得者阿克苏华锦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合成车间化工四班

发布时间: 2022-05-18 09:07:18 来源:阿克苏日报

“班组是公司最小的生产经营单元,却是关乎着公司发展经营的重要环节。我将带领班组成员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学习兴趣、巩固工作成果,确保公司安全、优质、高效、环保运行,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5月11日,阿克苏华锦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合成车间化工四班班长殷中华说。

化工四班是该公司合成车间四个运行班组之一,4月底获评2022年地区“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我们的日常工作是检查和调整生产设备运行情况,确保无‘跑冒滴漏’情况发生。我们班组共14人,24小时全程有人值守。”副班长陈亚明介绍。

化工四班始终把技能培训工作放在首位,坚持以学习提升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面对新入职的大学生理论性强、实践经验不足的特点,通过结对子、以师带徒的形式开展工作,并根据学习情况不定期下任务、加担子,以考核促进学习。2021年,在公司举办的化工总控工艺技术比武中,三名班组成员分别获得第一、第三和第四名。

班组内部实行岗位轮换制,新入职成员一边学习外操现场的操作技能,一边轮换着进入总控室学习内操的操作技能,有效缩短内操和外操之间的技术差距,培养锻炼综合型人才。

“作为化工生产一线班组,安全运行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殷中华说,他们根据生产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及时开展班组培训,将事故预案培训、隐患排查治理、桌面预案演练工作常态化,全面提升班组成员实际操作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2月的一个夜班,正当大家都在各自的工段平稳操作时,突然急促的报警声打破了平静的工作氛围:“报告班长,中压蒸汽压力低报警、水碳比低了……”一个个异常情况出现,经验丰富的殷中华随即下达生产指令:“一定是外供蒸汽出现了问题,按外供蒸汽中断事故预案执行。”班组凭借着日常的培训积累果断处置,消除了水汽220吨外供中压蒸汽中断事故对合成氨装置安全运行的威胁,成功避免了事故进一步扩大,保证了合成氨装置的连续运行。

2021年,化工四班承担了公司及合成车间氨库重大风险源氨泄漏事故预案演练和原料天然气泄漏事故两大现场演练任务,均取得成功。(本报记者 潘婷 通讯员 冯英丽)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