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阿克苏红旗坡机场“飞”出新高度

发布时间: 2022-05-18 09:22: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5月13日,阿克苏市民王庆忠来到阿克苏红旗坡机场,他要乘坐由阿克苏直飞甘肃兰州的航班回老家。他告诉记者:“如今,咱们阿克苏人出门‘打飞的’不仅方便,而且机票价格实惠。”

王庆忠在阿克苏市经营一家农资店,从甘肃老家来到阿克苏已近25年。他说:“刚来阿克苏的时候,交通不方便,三四年才回一趟老家。这几年随着航班越来越多,尤其是增加直飞兰州的航班后,我每年都回一两趟老家。”

据了解,首建于1942年的阿克苏红旗坡机场(原阿克苏机场),是全国民航最早建设为数不多的机场之一。然而,长期以来,受地域、经济、运力、航线、市场等诸多因素影响,其发展一直缓慢。2003年,该机场只有一条往返乌鲁木齐的航线,全年保障运输起降只有1293架次,旅客吞吐量29221人次,货邮吞吐量173吨。

阿克苏红旗坡机场出现转机,是在2010年T1航站楼启用后。由于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功能的全面提升,阿克苏红旗坡机场迎来了“大飞机”时代,机型由原ATR72和EMB145升级为ERJ195、波音738、空客320,运输业务量大幅增长。于是,阿克苏红旗坡机场改扩建工程被纳入“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

2020年11月26日,阿克苏机场T2航站楼正式投用,并更名为阿克苏红旗坡机场。T2航站楼建成投用后,可满足旅客吞吐量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万吨、飞行起降2.9万架次的需求,综合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新建成的航站楼宽敞明亮、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方便旅客安全、便捷、舒适乘机出行。

目前,已有10家航空公司运营阿克苏航空市场,开通疆内外航线29条,通航城市达24个。

“这些年,我们机场不断加大航线市场的开发力度,旅客吞吐量一路破关、持续增长。”阿克苏红旗坡机场副总经理李新平说,这些年来,该机场不断增加和优化航线,完善了地区交通运输体系,优化了贸易投资环境,促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吕娜 通讯员 俞倩)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