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马君:精进技术 更好服务患者

发布时间: 2022-04-28 15:35: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劳动 我快乐】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4月26日一早,在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护士马君向接班同事一一交代需要关注的患者情况。

2016年,21岁的马君进入自治区中医医院工作,第一个轮转科室就是CCU。看着老师们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将一名名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她深深感受到这份职业的价值。轮转期满后,她选择回到CCU工作。

“CCU患者的病情比普通病区的患者更复杂,我还年轻,想多学一些。”在护士长和高年资护士的帮带下,马君迅速进入角色,配合抢救、护理患者。

在马君单独上夜班的一个晚上,凌晨4时,一名有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突发猝死。

马君和值班医生立刻对患者采取了一系列抢救措施,经过长时间轮番胸外心脏按压,抢救了1个多小时,还是没能挽回患者生命。

这件事,让马君感到了深深的无助,甚至有些气馁。在护士长和科室医护的帮助下,马君度过了那段成长期,这件事也让她下定决心,要精进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尽最大能力挽救患者生命。

每次查房,马君都认真记录患者情况;三班倒,无论上哪个班,遇到问题她都第一时间寻求帮助并解决;科室培训,她一场不落,每次考试,她都做足准备。“CCU有很多关联学科,医院经常派我们去相关科室学习。现在,遇到患者出现紧急情况,我变得更从容了。”马君说。

马君对成功抢救一名70多岁老人生命的经历至今记忆犹新。这位老人突发心脏骤停,马君和同事们抓住黄金抢救期,与医生配合,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开放静脉、插管,老人的心跳慢慢恢复了。经过医护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一星期后,老人好转出院。那一刻,马君别提有多高兴:“当时老人心跳都停了,我们把他救回来了!”这给了她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身为一名CCU的护理人员,马君深知心肺复苏的重要性。工作之余,她通过各种方式向身边人普及相关知识和方法。“党和政府对我们医务工作者特别关心关注,医院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患者。”马君说。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