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5000余万亩天然草原本月底将全面返青

监测显示,天然草原返青期较去年同期推迟

发布时间: 2022-04-28 09:28:26 来源: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朱红祥 周信) 因去冬今春降水量偏少、草地墒情不足,地区各地的天然草原返青期较去年同期推迟,返青率达80%,这是近日记者从地区草原工作站了解到的最新消息。

为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地区5000余万亩天然草原返青期生长情况,从3月5日起,地区各县(市)的各级草原工作站每隔5天开展一次草原实地调查,并最终得出此结果,预测到本月底,地区四大天然草原将全面返青。

地区境内有温性荒漠类草原、草原化荒漠类草原、温性草原、低地草甸类草原4个草原类型,草原返青期的提前与延迟,对草原植被以后的生长、发育、繁育、产量等方面有着重要影响。因此,为做好草原植被返青期监测工作,根据自治区草原总站相关要求,地区草原工作站组织安排各县(市)全面开展2022年天然草原返青期监测工作,为科学管理草原提供依据。

监测中,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四大类天然草原,共设监测样地9个、样方21个,采集样地景观照、样方俯视照、返青植物照片120张,并通过固定观测、测定返青植物盖度和总盖度、识别返青牧草的主要种类、观察植物返青和生长状态、拍摄返青照片等,全面、有效掌握地区草原植被生长状况。

监测结果显示,地区草原返青牧草主要种类为禾本科、豆科、菊科、柽柳科、蔷薇科等,牧草返青时间部分接近常年或偏晚1至5天。其中,温性草原、温性荒漠、草原化荒漠类草原牧草4月10日进入返青后期,该类草地返青率达80%;低地草甸类草原4月20日进入返青后期,该类草地返青率达70%,预计全地区天然草原牧草在4月30日前全面返青。

结合地区气候特征分析,预测天然草原牧草产草量较去年有所降低。

近年来,随着退牧还草、退耕还草工程的实施,地区范围内的天然草原生态退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目前,正值地区天然草原牧草返青关键期,地区草原工作站建议,各地要加强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管理,强化和开展禁牧草畜平衡巡查工作,加大破坏草原资源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