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老老少少一起上冰雪

——冬奥“首金”的新疆成色②

发布时间: 2022-02-24 10:20:23 来源:阿克苏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数九寒天,76岁的张福昌每天下午都会到博乐市鑫格格滑冰场,与聚在这儿的老伙伴们享受速度带来的快感;寒假期间,在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冬令营,平均年龄只有6岁的孩子,每天在雪场撒欢6小时,感受雪花飞扬的美妙……北京冬奥会带热新疆冰雪运动,老老少少一起上冰雪,体验冰雪魅力、感受运动快乐。

从“要我”到“我要”

进入冬季,每日午后3时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老年体协滑冰协会固定活动时间。“冬奥会在我们国家举行感觉很骄傲,速度滑冰比赛我们更是一场不落。冬奥会以来,到冰场滑冰的人也多起来。”张福昌说。该协会有老年人60多名,超过70岁的有5人。

依托老年运动协会,乌鲁木齐市、博乐市、石河子市等多地引导老年人走出家门,感受冰雪魅力。此外,爱上滑雪的还有“小豆丁”。今年,博州老年体协滑冰协会举办了冬令营,对60多名孩子现场指导教学。学习5天左右,孩子们就能在冰上滑行了。

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孩子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在寒冷的冬日里分外火热。

寒假过半时,还有家长向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滑雪学校校长李霞咨询冬令营报名情况。“家长早晨送孩子过来,下午将孩子接走。孩子们既锻炼了身体,又结交了新朋友,性格越来越开朗。”李霞说。

花样滑冰、冰球友谊赛、大众速度滑冰比赛……各地结合实际情况,通过举办冰雪赛事、冰雪文化节、冰雪主题书画展等,使更多学生了解、参与、爱上冰雪运动。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亲子趣味赛”等,吸引学生家长广泛参与,让冰雪运动真正实现全民共享、全民乐享。

从“小众”到“大众”

春节假期,拜城县铁热克温泉滑雪场十分热闹,小朋友们在滑雪场里撒欢,游客们尽情体验着单板滑雪、雪地坦克、雪地摩托等冰雪娱乐项目带来的快乐。帕合尔娅·玉山江自驾带着孩子从拜城镇来到雪场,孩子们跳下车融入嬉雪的人群,一家人享受冬日欢乐。

2021年新疆有滑雪场72家,今年将增加到84家,新增的主要是南疆各地建设的以大众娱乐为主的滑雪场。这类滑雪场进一步满足了人们对冰雪运动和休闲的需求,大众化让冰雪运动走进寻常百姓家。

冬季夜幕降临,乌鲁木齐奥体中心体育场上,40余名滑冰爱好者跟随着音乐,在冰场上翩翩起舞,不断变换步伐,跳跃、旋转,围观的人们纷纷拍手喝彩。

“你要体验冰壶吗?好,像我这样,先蹬着助推器,把脚贴平,另一条腿往前一迈……”投入90万元建成符合全运会标准的冰壶场地后,伊宁市体育馆将场地免费向市民开放。伊宁市民牙合甫江·买买提说:“北京冬奥会让我感受了‘冰上象棋’的魅力,今天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我也体验了一次这种新鲜运动。”

目前,新疆已建成的冰雪运动场馆、场地超100家。

“这个冰雪季,全疆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大众冰雪运动,在不少地方实现城里能玩、商场里能学、公园里可体验、社区里能感受,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知晓率及参与率。”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古丽·阿不力木说。

从“竞技”到“全民”

2月17日,阿勒泰地区青少年、大众越野滑雪比赛在阿勒泰市萨尔阔布越野雪场火热开赛,来自阿勒泰地区20所雪上项目示范学校的196名青少年参赛。

“比赛检验了孩子们训练的成果,还起到对越野滑雪相关知识的普及作用,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体育科科长杨霆说。

阿勒泰地区依托优势冰雪资源,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积极引导孩子从参与冰雪运动到喜爱冰雪运动,向自治区和国家队输送优秀后备人才。

国际雪联积分赛,吉林—新疆友谊赛,自治区青少年锦标赛,各地州市青少年冰雪赛事……2021年入冬以来,新疆举行了小型多样、丰富多彩的冰雪系列赛事活动50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到58万余人次。

竞技运动点燃冰雪热情,大众冰雪活动更是激发了广大群众上冰雪的热情。

在绚烂的灯光下,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夜晚的寒冷被冰雪运动的热情驱散。滑雪场推出的夜滑项目,吸引众多上班族来打卡。“夜晚滑雪人不是特别多,这个时间段让我们上班族也能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雪友刘倩说。

为了更好地激发夜滑市场,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全面升级改造夜场灯光。“现在越来越多的乌鲁木齐市民利用夜晚时间来滑雪,夜场每天能接待500多名游客。”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品牌推广部经理翟廷飞说,雪场更换了艾文大道、一号道和二号道的所有夜场灯光。中华文化酒店、丝路汤泉以及所有的美食商铺全部开放,为夜间滑雪游客提供保障。

“通过完善服务,不断开发符合各类人群需求的项目,让更多人走上冰雪。”新疆冬季体育运动协会副会长王晶说,在推动大众和竞技冰雪运动发展上,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大力加强冰场、雪场建设,从数量上满足人们冬季锻炼需求,举办冰雪赛事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建造室内嬉雪或玩冰乐园,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冰雪运动贯穿四季,常驻群众身边。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