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这件议案最高检高效办理,还写来了感谢信

发布时间: 2022-02-23 12:52:59 来源:天山网

【提案议案追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我们提出了关于保护市场主体的议案和建议,大会闭幕不到3个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就会同有关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2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法蒂玛·马合木提告诉记者。

在律师执业中,法蒂玛·马合木提曾经历过“办了一个案子,倒了一个厂子”的实例。她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打击企业犯罪中尽可能减少企业损失,同时预防犯罪的再次发生。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法蒂玛·马合木提联合31名全国人大代表,以新疆代表团的名义提交了《关于确立企业犯罪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的议案》,并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进企业合规经营的建议》。

两会后,法蒂玛·马合木提在向最高检提出的工作建议中提出:“企业附条件不起诉制度对于保护市场主体,促进‘六稳’‘六保’工作能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建议尽快研究推进。”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包括法蒂玛·马合木提的建议在内的13件涉及“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进企业合规经营”的建议,列为最高检牵头办理的重点督办建议。

2021年6月3日,《指导意见》出台,标志着在依法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中建立“检察主导、各方参与、客观中立、强化监督”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自此有了“国家队”。

“《指导意见》在给违法犯罪企业提供改过自新机会、避免企业因违法犯罪突然‘死亡’、全力保市场主体、减少就业机会损失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法蒂玛·马合木提欣喜之余,致信最高检,为最高检落实代表呼声和建议的工作效率点赞。

“您的来信,既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对我们的鞭策,谨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很快,最高检给法蒂玛·马合木提发来了一封感谢信,对她长期关心和支持检察事业,提出很多合理化意见建议表示感谢。

当年,法蒂玛·马合木提应邀参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进企业合规经营重点督办建议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就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建设及后续工作提出建议。

法蒂玛·马合木提告诉记者,她制作了企业合规的宣讲课件,并随时关注试点地区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工作进展,及时更新知识体系。她将通过相关法律知识宣讲,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经营,为新疆的经济发展贡献法律专业力量。

责任编辑:曹敦斌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