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站立计划”助残疾儿童圆康复梦

发布时间: 2022-02-24 10:18: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潘婷 通讯员 张雪丽) “叔叔,你看!我现在可以独立行走了!”2月21日,温宿县佳木镇拉帕村儿童阿米娜(化名)笑着对前来看望她的地区残联驻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杨林说。

阿米娜出生时因缺氧导致脑瘫,独立行走困难。去年冬天,家长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给阿米娜报名参加“站立计划——困难留守儿童骨病、股骨头坏死肢残人救助项目”,通过专家医学评估、筛选,阿米娜成为该项目救助的一员,并于2021年12月20日前往北京治疗。目前,术后康复效果明显,通过锻炼能独立行走,达到预期效果。

“现在,我可以像其他小朋友一样独立行走,和他们一起玩耍。我一定会好好上学,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回报社会。”阿米娜说。

据悉,“站立计划——困难留守儿童骨病、股骨头坏死肢残人救助项目”由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支持,中国肢残人协会主办,旨在通过医疗救助,使困难骨病儿童改善肢体功能,摆脱身体、心理和经济困难,重新获得就学机会,重塑美好人生。

该项目去年下旬在自治区实施后,地区主动抢先,多次赴乌鲁木齐与自治区残联和项目组组委会对接,在南疆率先争取到该项目。在提前摸底筛查的基础上,地区残联协助专家组赴七县两市复核17岁以下的880余名肢体残疾儿童,初步确定符合手术条件的有160名残疾儿童,阿米娜就是其中一员。

截至目前,地区已有118名残疾儿童抵达北京年轮中医骨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均已顺利返回。

责任编辑:艾孜孜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