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看看新疆文旅“春节档”答卷有多精彩

发布时间: 2022-02-10 17:22:15 来源:新疆网原创

核心提示:这个春节,新疆文旅再创颜值“天花板”,首先是天山南北冰雪嘉年华助力北京冬奥,其次是新疆9大美景画面冲上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步行街大年初一的社火、西公园和水磨沟公园花如海的花灯展,以及全疆各地热闹的烟花和非遗年俗,让这个春节年味浓浓。

image.png

春节期间,新疆国际大巴扎秧歌社火舞新春(薛玲 摄)

image.png

博州“冰雪嘉年华”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舞龙表演精彩至极 乌云格丽摄

新疆网讯(记者许爱云 薛玲)这个春节,新疆文旅再创颜值“天花板”,首先是天山南北冰雪嘉年华助力北京冬奥,其次是新疆9大美景画面冲上冬奥会开幕式二十四节气倒计时。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步行街大年初一的社火、西公园和水磨沟公园花如海的花灯展,以及全疆各地热闹的烟花和非遗年俗,让这个春节年味浓浓。

image.png

“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在新疆国际大巴扎启幕。(薛玲摄)

据第三方统计公司抽样调查统计:1月31日至2月6日春节假期,全疆共接待游客360.11万人次,同比增长5.62%;实现旅游收入26.28亿元,同比增长1.43%。

冰雪旅游成为“新年货”

image.png

春节期间,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引四方游客来体验滑冰。张博伟摄

夕阳下的赛里木湖景色如画(图片由赛里木湖景区提供)

春节期间,冰雪文旅活动成为带动消费主角。已形成阿尔泰山和天山,两山+N点的格局。72个S级滑雪场联动,各地冰雪文旅活动丰富,从冰场雪场到冰雪主题乐园、公园,客流明显增加,从小众到大众,带动了旅游住宿、餐饮,观光消费。

image.png

和静县在生态公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冬季雪地拔河比赛。 巴音达来摄

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在花灯、冰雪雕及夜经济带动下,日均人流量超2万人;昌吉州庭州冰雪大世界节日期间接待游客28万余人;博州赛里木湖“喜迎冬奥•相约赛湖”日均接待过万人;巴州冬奥广场成市民必去的假日主场地;喀什地区开展“喜迎冬奥•畅玩冰雪”等活动20余场,参与群众7万余人次;阿勒泰地区三大滑雪场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收入爆发性增长,雪场周边一房难求,一票难求,有近40%的疆外滑雪者;乌鲁木齐丝绸之路日均5000人;白云滑雪场日均4000人,带动了就业、餐饮和民宿。阿勒泰、博州、乌鲁木齐、昌吉、巴州等地出台假日惠民政策,发放“冬季文旅消费券”“文旅套票大礼包”,赠送滑雪票,倾力打造冰场雪场便民活动,进一步刺激了假日消费。

乡村“村晚”年味足

image.png

1月21日“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我的村晚我的年’乡村村晚”活动在乌鲁木齐启动(付己酉摄)

image.png

且末县喜迎冬奥·欢乐过大年活动精彩纷呈(吾斯曼 麦尔旦摄)

image.png

大年初四,尉犁县举行社火表演热闹非凡(庞博摄)

扭秧歌,贴春联,挂灯笼、炸馓子,包饺子,自己演,大家唱,村村有村晚。春节已成为各民族共同的节日,农民成为“村晚”的主角。各级文旅部门举办“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自治区文艺院团“石榴籽”文艺小分队赴县、乡村、社区开展惠民演出98场次;全疆14个地州市开展了“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系列活动205场,5个非遗巴扎开业;12家自治区级红色旅游景区成为春节旅游网红打卡地。新春各项活动在浓浓年味儿里,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成为文化消费主阵地。

美术馆 博物馆 图书馆成为节日“打卡地”

image.png

“童画新年——首届新疆少儿美术作品展”在新疆美术馆展出(伍淑京摄)

这个假期,除了热闹的滑雪场外,市民走进美术馆看一场展览,到博物馆触摸历史,到图书馆阅读充电,过一个充实的文化年,也是今年春节的风潮。

全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也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各族群众充分感受到“文化惠民”“文化润疆”带来的文化福利。

新疆108个图书馆、113个文化馆、1123个文化站、75家博物馆、纪念馆、58家美术馆全部开放,共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5731场次,服务各族群众195.99万人次。新疆图书馆举办了“书韵迎春享悦读”年庆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并联合国家图书馆推出“甲骨文记忆”“昆仑讲坛”“尚书品读”等“书香新疆”系列多元化品牌活动;新疆美术馆专门为学生寒假开展了《童画新年》,同时开展了《致敬捐赠者》等展览;新疆文化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家风伴我行,定格团圆时”新春全家福拍摄活动;和田地区博物馆举办“博物馆里过大年”主题系列活动;喀什地区美术馆开展《晒晒春节那些事》等展览。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