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创新高

截至目前突破105万人,其中领取养老金人数达16万人

发布时间: 2022-02-10 13:52: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韩芳学) “我和妻子每月分别领取170多元养老金,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无微不至的照顾。”2月8日,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巴格其村农民吐尼亚孜·买木提孜感激地说。

记者从地区社保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地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突破105万人,其中领取养老金人数达16万人,创历史新高。

地区自2010年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来,在国家和自治区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经过12年的发展运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项制度的合并,建成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转变,成为地区参保人数最多、受益面最广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在保障和改善民生、调节收入分配、增进人民福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过程中,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不断加强民生保障工作,依据国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考核指标要求,参照物价及工资收入水平等因素,多次落实养老金调整工作机制。2020年和2021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实现3连调,从140元增长到171元,涨幅达到22%,惠及16万参保群众,当前地区城乡居民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180元,广大参保群众切实享受到了党的惠民政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此外,地区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体参保缴费负担,为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参保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重度残疾人等群体按照最低标准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仅2021年,政府为4.98万各类困难群体代缴保费498万元,按月为2.9万困难群体足额发放养老金。同时还依托自治区信息台账系统,加强与各部门数据比对,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实现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应保尽保。

近年来,地区通过大力宣传社会保险政策,积极搭建地区全民参保数据库等举措,准确掌握人员参保状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取得较大发展,参保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5%以上。同时,充分发挥地县乡村四级经办模式,积极推广使用“新疆智慧人社”APP和自治区基层服务平台,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养老金查询等高频业务经办“不出村”“就近办”。

今年,地区将深入实施社保扩面提质工程,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参保服务工作等方式,积极组织引导未参保人员参保。同时通过创新开展社银一体化服务,进一步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惠民生作用。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