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善引金凤凰 升级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22-02-10 13:14:2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

经济要发展,招商打头阵。

这个冬天,我区各地掀起了招商引资热潮,随着一个个项目成功签约,一笔笔资金陆续到位,招商引资成为“冬天里的一把火”,成为一抹耀眼的亮色。

用一流营商环境

让企业安心发展

2月8日晚,在吐鲁番市商务局的会议室,5支招商小分队、3支驻点招商小分队正围绕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研讨招商路径,这8支招商小分队将在一周后奔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进行招商。

“我们将围绕吐鲁番市确定的煤电煤化工、石油、天然气、文化旅游、葡萄酒等特色优势产业进行招商。”吐鲁番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外力·阿不来孜介绍,“接下来的一周,我们将分地调研,征集各县区招商引资需求。”

日前,“文化润疆富民兴疆——湖南行”吐鲁番市招商引资推介会签订项目33项,签约总金额153亿元,涉及文旅、新能源、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领域。

“叩门招商,争取到更多招商机会和投资合作。”外力·阿不来孜说,“我们要抢抓时机,做好‘咬住不放、贴身跟进、抓好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力争将尽可能多的洽谈项目转化为合同项目。”

机遇,始终是投资者目光聚焦之所在,是否具有投资吸引力,在于能否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机遇。

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龚小波说:“吐鲁番市特色优势产业正与我们企业匹配,我们将结合湖南省的优势,更好助力疆品入湘、湘品入疆,把湖南和新疆的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

如何把企业“引进来、留下来”?需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巴音克西说,博州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突出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和营商环境投诉处理机制,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切实为企解困、助企成长。

对于招商引资来说营商环境是生命线,是最好的招商资本。“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投资。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竞争力就强。”新疆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周莉表示,招商引资不是“一锤子买卖”,必须要有细水长流的心态、重义守信的姿态。抓招商,不能只埋头“拉车”,还要低头“修路”,切实用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发展更加顺心、舒心。

延链补链拓链强链

推动整体结构优化

1月24日,吉木萨尔县举行2022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上,吉木萨尔县人民政府与10家企业签订了项目投资协议。据了解,此次签约涉及水务、金属材料、食品加工、环保工程等领域,签约金额达14.84亿元。

今年,吉木萨尔县在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上持续用力,精心打造了83个招商引资项目,抽调骨干人才组建3支驻外招商小组常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对重点目标企业进行精准招商。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具有产业链长、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等特点。

昌吉回族自治州商务局党组书记成小凤表示,招来一个重大项目,往往意味着更多相关产业、企业的链入;引来一家知名企业,往往意味着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并引领该产业的发展方向。

今年,昌吉州建立“一个重点产业、一条产业链、一个链长、一抓到底”机制,实施产业定向招商。

“重大项目和知名企业的引入,带来的不仅是资金和项目,对区域经济的整体结构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的完善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成小凤说,将关联产业“串珠成链”,进一步延长产业链。

周莉表示,“产业链招商”是最有效的招商手段之一。只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和生态圈,“上链”“入圈”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和提升市场竞争力。

多管齐下聚合力

开辟招商新路径

“这是阿克苏,这里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环塔里木盆地重要的优质特色林果生产基地,更是一颗镶嵌在托木尔峰脚下的璀璨明珠。”在郑州、杭州、石家庄等全国多个城市,这样的推介词一遍又一遍响起。

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低碳循环化工示范园区项目(库车)、通源石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一体化示范项目(库车)、南通太平洋纺织品有限公司纺织全产业链项目(纺织城)……今年以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阿克苏地区成功签约。

“我们创新了招商路径,通过走出去招商、驻地招商、推介招商、云招商、以商招商等扩展路径。”2月8日,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侯明平对记者说,阿克苏地区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推动,抢抓企业谋划发展的“窗口期”,组织相关县市和地直单位开展地区层面小分队招商,赴重庆、成都、北京等地对接企业和有关部委,成果丰硕。

作为招商小分队成员,麦盖提工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发展中心主任孙梦玲已经到浙江义乌近半年时间。

“以商招商,效果明显。我们外出招商,更要以‘亲情’搭桥,捕捉投资意向。充分利用老乡群、客商群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座谈会、恳谈会、走访慰问等活动,这样能够加强情感沟通,强化信息交流。”孙梦玲说。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不但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精准性,还要强化要素保障和项目服务,提升签约落地率、建成投产率,全面推动招商引资上水平、上台阶,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助推器的作用。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