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书写“绿色奇迹”新篇章

——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列报道②

发布时间: 2022-02-10 14:04: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春节期间,阿瓦提县艾西曼区域迎来成千上万只野鸭栖息,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它们或欢畅嬉戏、或展翅翱翔,呈现出一派和谐的自然景象。

从前难觅生物的滩涂有了候鸟停留,从前被白碱侵蚀的戈壁滩植上了新绿,从前濒临干涸的湖泊再现生机……这是地区2021年启动实施第五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艾西曼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取得的成效;这更是地区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柯柯牙精神,书写“绿色奇迹”新篇章的生动实践。

温宿县委组织部组织退休干部和小学生参观柯柯牙纪念馆,了解阿克苏荒漠绿化的历史进程。 (资料图)

百折不挠 戈壁荒漠变绿洲

艾西曼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是继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和阿克苏河流域、渭干河流域、空台里克区域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之后的又一新篇章,而这一新篇章的源头还要从柯柯牙说起。

在柯柯牙纪念馆里,柯柯牙植树初期干部群众使用过的坎土曼、铁锹、十字镐、独轮车、水壶、饭盒、马灯等劳动生活工具已锈迹斑斑,诉说着当年干部群众为植树造林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柯柯牙曾是阿克苏市、温宿县风沙的主策源地。20世纪80年代,阿克苏一年有100天刮沙尘暴,风季时,强风漫卷黄沙袭击城乡,一夜可摧毁万亩田。

1985年,地委作出在柯柯牙建设大型防风固沙生态林的决定。从克服一切困难种树到多元主体管理,从政府直接投入到“以林养林”模式形成,从单纯植绿到全面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地区坚持探索荒漠绿化可持续发展模式,推动绿色产业不断向更高水平跃升。

以阿克苏人在柯柯牙种下第一棵杨树为开端,三十余载寒来暑往,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植树播绿,创造出柯柯牙这个“绿色奇迹”,不仅孕育了柯柯牙精神,还让柯柯牙成为地区的一张亮丽生态名片。

如今,以柯柯牙为发端的“绿色奇迹”一直延伸到艾西曼区域,五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构筑了一道道生态安全屏障,阿克苏展现出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改善的美好图景,这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阿克苏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见证。

接续奋斗 种出“金山银山”

春天即将到来,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拉特勒克村农民买买提·托乎提看着家门口戈壁沙丘上整整齐齐的树苗,有了更多新憧憬。“我要积极参加植树造林活动,在田间地头种植更多树木,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越来越绿。”他说。

买买提·托乎提的愿望,是根植于阿克苏各族人民内心的坚定信仰。将柯柯牙精神融入血脉的阿克苏人持续奋斗,把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中总结出的“以林养林”“边绿化边致富”“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等一系列“柯柯牙智慧”延续,创造了“人进沙退、瀚海变良田”的“绿色奇迹”,显现出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走进阿克苏冰雪蜜脆园设施农业示范基地,一座座日光温室大棚矗立眼前,大棚内一棵棵樱桃树正茁壮成长,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风沙漫天、寸草不生的戈壁滩。温宿县柯柯牙镇戈壁新村种植户文建宗说:“我们在戈壁滩种下成片果树,不仅改变了戈壁滩,还让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以阿克苏冰雪蜜脆园果业有限公司为代表,通过绿色生态反哺经济发展,地区走出了一条生态兴、产业旺、农民富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随着特色林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一些以果品深加工为主的企业来到阿克苏,在开展果品收购和加工的同时,带动了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增收。

2021年,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草味核桃、脱衣核桃仁、红枣核桃糕、核桃油等各类核桃产品成为线上线下“网红”产品。该公司年加工核桃5万吨,带动就业500人,年销售额3亿元。该公司总经理赵文革说:“阿克苏优质的农林产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我们放心发展、倾心研发的不竭动力。”

从昔日的戈壁荒滩到今日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以林果业为发端的生态文明建设让各族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林果业成为地区改善生态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笃行不怠 实现“绿富双赢”

荒漠绿化改变了地区各族人民的生存环境,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生活指数,从风沙黄、天空灰到农民富、生态美,这不仅是简单的时代变迁,更是新时代阿克苏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城在林中、水在城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公园城市建设理念,不断加大城镇绿化建设投入力度,推进绿道绿廊、街头游园、绿地公园等建设,通过见缝插绿、拆墙透绿、裸土植绿、立体延绿等方式,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道路新建及改扩建工程,同步开展增绿、补绿、添绿,擦亮生态阿克苏底色。

对于身边的变化,阿克苏市民杨柳很有感触。“城市空气湿润了,沙尘天气明显减少,城市水源充足,冰雹、洪水、沙尘暴比以前少多了,感觉阿克苏市都快变成江南城市了!”杨柳说。

生态文明建设是生态旅游的灵魂和目标引领,生态旅游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良好的生态环境“催热”了地区各地的旅游业,一大批以生态采摘、休闲观光为主的生态旅游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也克力村依托文化资源优势,结合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打造“也克力红色逐梦文旅小镇”景区。2021年11月,该景区被命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自治区文旅厅驻村第一书记姚涛说:“我们会积极保护村里现有的原生态农业,打造‘留得住美丽、记得住乡愁’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在绿色发展的新征程上,柯柯牙纪念馆也有了新目标,以“生态旅游+”体系,将柯柯牙片区打造成地区红色生态文化旅游的标杆景区。“柯柯牙精神的内涵是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也是民族精神的体现,我们将结合文旅产业发展,开发生态观光、休闲采摘等旅游项目,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该馆馆长宋新年说。

新时代的阿克苏大地上,一个个“绿色奇迹”正不断刷新,不仅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好环境,更带领各族群众一步步实现“绿富双赢”的生动实践。

(本报记者 张路)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