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稳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2-10 13:55:3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罗世杰) 2022年,是国企改革最关键的一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收官。2月8日,记者从地区国资委获悉,2022年,地区国资国企牢固树立“发展为要、实干为先、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以产业项目为重点,共计梳理2022年计划实施项目32个(含续建项目5个),涉及资金19.9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4个,涉及资金14.76亿元,股权投资项目12个,涉及资金6.66亿元。其中谋划三月开工建设项目11个,涉及资金4.52亿元,稳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向纵深发展。

记者了解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指标完成率达到97.73%,地区各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建立,公司改革全面完成,董事会建设实现应建尽建,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签约化管理已全面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面完成,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意识明显提升。同时,完善企业内控制度,全面构建与薪酬挂钩、良性运行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制度体系完整闭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作为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的必要程序,深入推进“六型”政府建设,深入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建立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扶持政策,不断开创地区国资国企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地区国有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2022年地委(扩大)会议报告提出,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推动地直国有企业跨行业、跨领域、跨企业整合,提升国有资本在关键基本领域的控制力、在特色产业发展上的带动力,推动国有企业“长个头、长块头”。

对此,地区国资委对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2022年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健全国有企业重点项目台账,结合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及任务分解清单,把握时间节点,强化进度跟踪,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并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混合所有制企业全面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在推进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和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体系建设上取得有效进展。同时,按照《阿克苏地直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工作指引(试行)》的规定,督促指导地直9家国有企业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细则》,做好项目备案审批工作,力争三月集中开工一批。另外,围绕种业发展、良种扩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冷链仓储、销售全产业链等内容,努力查找工作短板,从“十四五”期间农牧产业布局、发展思路、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及措施等方向主动谋划落实,为下一步地区国有企业农牧业全产业链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国资国企系统将“稳”字当头抓经营,优化经营策略,深入推进“担当国企、法治国企、效益国企、清廉国企”四项工程,聚焦国有企业强链、扩链、补链,精准招商引资,优化国有经济功能布局,做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