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中共晋江市委2022年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2-10 16:54:29 来源: 晋江新闻网

解放思想再出发奋力推进“五个年”

晋江新闻网2月10日讯解放思想再出发,奋力推进“五个年”,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昨日上午,中共晋江市委2022年工作会议召开。晋江市领导张文贤、王明元、林仁达、许宏程、吴忠刘等参加会议。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指出,过去一年,晋江把“晋江经验”的旗高高举起,“晋江经验”已经成为晋江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戴着口罩抓发展,GDP接近3000亿元、增长10.5%,增速高于全国、全省、泉州市水平,财政总收入256.9亿元、增长12.8%,本级收入146.2亿元、增长5%;坚持大抓创新、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高质量发展支撑更加坚实;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城市品质和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延续了“四套班子一起上、干部群众齐努力”的良好干事创业局面,队伍保持昂扬精气神。

新起点新征程,需要解放思想再出发。张文贤强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晋江要持续勇争先、当示范,就必须在更高站位、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破解“老思维、老知识、老习惯”等问题,更新与高质量发展“不相符”的观念。要树牢新理念,站位全球、全国,把握宏观趋势、国家政策走势,盯紧发达地区,了解前沿发展态势;要学习新本领,学懂弄精金融、大数据、城市规划建设、基层治理等专业知识,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要掌握新方法,用好法治思维、系统思维、精细管理和智能手段,腾出更多精力来抓经济、抓发展。

张文贤要求,要奋力推进“五个年”活动,开创发展新局面。围绕“晋江经验”20周年,紧密对接上级,积极策划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各项工作;务求实效,拿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思路措施项目,既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集思广益,又为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出谋划策;全社会发动,把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围绕开放招商科技创新项目落地攻坚年,把“大招商招大商”作为主题主线,有针对性开展强链补链;把科技创新作为动力源,用好大院大所等载体资源,促进产学研用合作,推动研发成果转化落地;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作为牛鼻子,系统策划推进一批带动引领性强的产业项目、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把要素保障作为硬支撑,优化资金、土地、用能、审批等要素保障。围绕城市品质提升年,做细做精规划环节,从城市发展、产业植入、业态提升、环境艺术、专业设计等维度,把城市和乡村、新区和老区、面子和里子统筹起来;高质量建设,坚持“新城建”理念,推动新区建设、老区更新、高效能管。围绕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年,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做好专业园区的投资、产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做出效益、做出效应;聚焦机制体制完善,推进体制改革,提高园区整体效益;聚焦功能要素整合,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综合抓手,整合完善物理空间、技术、科技、人才、资金等服务配套,搭建“金融+科技+产业”的综合服务平台。围绕世中运举办年,按照“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目标,全力抓好各项筹办工作,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世中运,向全世界展示晋江、泉州、福建乃至中国的良好形象。

张文贤强调,全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要以战略思维、战术导向、战斗姿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今年,省委将深化拓展“三个再”活动,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行动。晋江要提高工作效率,统筹安排好项目、要素,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开足马力、集中精力攻要点、破难点,确保每月、每季都有进展、有突破;要提升服务效能,大力倡导“干部服务群众,政府服务企业,机关服务一线”工作作风,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进一步深化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要提增发展效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形成实打实的发展增量。

晋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明元具体部署“五个年”活动。他指出,“晋江经验”20周年是回顾、纪念,更是改革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开放招商科技创新项目落地攻坚年是培育新动能、厚植新支撑,更是抢占制高点、重塑新优势;城市品质提升年是城市品味的改善,更是营商环境的提升、城市能级的增强;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年是优空间、提效益,更是强链条、促变革、增后劲;世中运举办年是出彩办赛的大考,更是城市合力的凝聚、城市魅力的彰显。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迅速掀起大干快上的工作热潮。

王明元强调,要迅速行动,细化措施,按照“更快、更优、更好”要求,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一季一考评、一季一竞赛,全面抓紧抓细抓实,推动“五个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