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国务院批复舟山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发布时间: 2022-02-10 16:06:59 来源:舟山日报

虎年伊始,舟山跨境电商产业迎来重大政策利好! 2月8日,国务院正式公布名单,同意在舟山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获批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将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外贸企业的“减震器”,将有助于优化我市投资营商环境,建立更高水平开放新格局,释放出的政策红利有助于减轻外贸企业生存压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助推跨境电商行业恢复回血功能。

据了解,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旨在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探索创新、先行先试。据市商务局相关人士介绍,该综合试验区享有明显的政策资源优势,试验区内的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可享有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外贸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将新型贸易模式作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加以培育。相关人士指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破解产业发展难题的重要渠道。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一方面可帮助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升产品盈利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化解中低端产能过剩困局。另一方面,还能带动跨境物流、跨境仓配、跨境电子支付、信息软件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相关信息经济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重塑产业价值链条。

为谋划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我市近年来持续优化跨境电商营商环境,搭建跨境电商进口公共服务平台,获批跨境电商进口零售试点城市,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上线运行“舟山市跨境电商出口公共服务平台”,为舟山传统贸易企业带来便捷服务、提升服务价值,带动仓储、物流、跨境通关等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强化独立站培育、企业孵化和人才培养,目前已完成“舟贸通”全球跨境电商独立站项目建设,“舟山麒麟阁”跨境电商孵化培育中心项目设立,跨境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等。

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商务部门将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支持综合试验区吸聚信息、制造、仓储物流、金融等各类企业,发展支付、物流等相关配套业务,带动我市外贸企业“触网上线”,从交易撮合、成长空间、产业融合、支撑发展、平台聚合等方面打造跨境电商良性发展的生态圈,并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的特殊作用,以新业态助力外贸克难前行,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目前,我市正在研究制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加码助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方案》计划从实施主体培育引进专项行动、实施全景融合发展专项行动、实施跨境电商营商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跨境电商产业行销行动等方面,加快培育我市跨境电商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鼓励企业更好的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