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玉努斯·吐尔地:留住传统美食的根和魂

发布时间: 2022-02-08 13: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阿日图什美食店没做任何宣传,但每天中午时分门口路两边停满顾客的车辆,一些人甚至开车二三十公里前来就餐,为的就是品尝一口心心念念的拌面。

这家店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燕儿窝路,远离主城区,前来就餐的大多是老顾客。

阿日图什美食店最早开在原赛马场二手车市场,客源充足,生意一直很红火。“我是1999年开的店,当时店面只有40多平方米,半年后扩展到100多平方米。”新疆阿日特什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玉努斯·吐尔地说。

那时,玉努斯才22岁,第一次来乌鲁木齐闯荡。拌面的做法是沿袭老家阿图什的做法,做拌面的肉不加嫩肉粉,以原汁原味的烹饪方式炒制拌面菜,在乌鲁木齐很受欢迎。“我记得当时一份拌面才6块钱,我们一天能卖两千多元。”玉努斯说。

看到生意越来越好,就餐高峰期每天顾客都排队,玉努斯在2005年买下市场三层楼门面,专门制作出售拌面、抓饭、薄皮包子、烤肉等。三层楼有600平方米,地下一层为厨房,地上一二层为就餐区,每天光做拌面要用七八袋面粉,日销售拌面上千份。

2016年,原赛马场二手车市场因老城改造拆除,玉努斯的店挪到燕儿窝路。次年,他又在巴哈尔路开了一家分店,老顾客都来两家店吃拌面,生意依然红火。2021年,他在大西门开设第二家分店并升级为音乐餐吧,以满足顾客更美好的生活需求。

一路走来,玉努斯没有盲目扩张,一直稳扎稳打,以盈利资金滚动投资新店。他坚持初心,做拌面、抓饭、薄皮包子、烤肉的原料不用任何添加剂和合成调料。以烤肉为例,腌制时仅用鸡蛋和咸盐,烤的时候也不放孜然和辣椒面,让食材原汁原味呈现。

“我们坚持每天自己到市场上采购新鲜羊肉和蔬菜。现在3家店每天要用七八只羊的羊肉。剔骨肉做烤肉,羊排、羊腿做抓饭,稍微肥一点的羊肉做烤包子,剩余的骨头熬高汤炒拌面菜用,食材没有任何浪费。”玉努斯说。

记者从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了解到,在乌鲁木齐做拌面的餐饮店很多,但能坚持20年以上的寥寥无几。“越是简单纯朴的做法,越能体现出食材的鲜香。希望阿日图什美食店将新疆特色美食传承下去,留住传统美食的根和魂。”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白京堂表示。

事实上,阿日图什美食店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除了食材把控较好和烹饪方式独特外,公司以情留人的方式也起了作用。目前3个店120余名员工中有20多人已在公司工作10年以上。“员工生活上遇到任何困难,公司都竭尽全力帮助。”玉努斯说,公司一直坚持把员工当家人对待。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