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最美基层民警”热合曼·艾海提先进事迹在哈德墩镇引热议

“要成为像热合曼·艾海提那样的人”

发布时间: 2022-01-15 11:02: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唐华容 通讯员 窦明媛) 日日夜夜,岁岁年年,扎根胡杨深处,温情守望群众。连日来,2021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热合曼·艾海提先进事迹经宣传报道后,在他所服务的沙雅县哈德墩镇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奔走相告、欢呼雀跃、引以为荣。

“热合曼·艾海提有难必帮、有诉必回,我们有事都给他打电话。”哈德墩镇奥普坎村农民塞买提·艾买提说,“我在村里开了家饭店,修灯改线等事情都是他帮忙的。他调到镇上以后,还经常回来看我们、打电话关心我们。我一直教育孩子们,将来要成为像热合曼·艾海提那样的人。”

奥普坎村农民居买·买买提说:“当年,我家不慎着火,是热合曼·艾海提带领村民帮忙扑灭的。有一次我随口说了句家里没有电胶布了,第二天他就给我带来一卷电胶布,真是把心思全都用在了村民身上。”

听闻热合曼·艾海提获评2021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哈德墩派出所民警艾科拜尔·阿布力孜高兴不已。“我在上海上的大学,2018年被分配到这里,看着简陋的派出所和风尘仆仆的民警,喝着又苦又涩又咸的自来水,我萌生了退意。当时我就下定决心,第二天就要离开这里。”艾科拜尔·阿布力孜回忆起来哈德墩派出所第一天时的场景说。

让艾科拜尔·阿布力孜留下来的,是热合曼·艾海提的坚持。“你先跟我去巡逻,如果三个月后还坚持要走,那我就不留你。”热合曼·艾海提承诺道。

“在三个月的巡逻中,我们在人迹罕至的胡杨林里经历了陷车、蹚河等种种困难,我看着教导员一次次帮助群众修缮羊圈、清除屋前屋后安全隐患等,既感动又触动,决定留下来。”艾科拜尔·阿布力孜说,是热合曼·艾海提给了他坚守的勇气和力量,他要向热合曼·艾海提看齐,勇于担当、勤于实干,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成为像热合曼·艾海提那样的人。

热合曼·艾海提为群众的事冲锋在前时,他的妻子热孜耶姆·喀依木一直在后方默默支持着他。“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家里的事都交给了我。有一次两个孩子同时发烧住院近一个星期,终于康复出院时,我忍不住给他打电话想要发通脾气,可对方没有信号。冷静后,我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就再也没有提起。他为乡亲们的付出得到了认可,我和孩子们都以他为荣,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他扎根基层,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作贡献。”热孜耶姆·喀依木说。

12岁的伊克山·热合曼是热合曼·艾海提的大儿子,他至今都记得小时候和父亲在集装箱里居住、在沙漠中巡逻、在胡杨林中走访的时光。他说:“哈德墩镇的人都知道我的爸爸,也知道我,我很喜欢他们,长大后我要成为像爸爸一样的人。”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