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集体资产创收益 村民分红笑开颜

地区21万村民喜领1693万元股权收益分红

发布时间: 2022-01-15 10:58:5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杨红兵) 1月11日,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英阿克艾日克村召开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2021年度收益分红大会,这已是村民第三次喜领股权收益分红。

现场134.91万元分红款整齐地码放在长桌上,村民们排着队,登记、签字、按手印、领分红款,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牙生·麦麦提家有5口人,领到了3570元。他高兴地说:“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好,我们每位村民都能得到实惠,年年都能领到分红款。”

英阿克艾日克村共有耕地3.6万亩,主要以林果、种养殖业为主。四年前,在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中,村“两委”班子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把村集体资产全部折股量化让村民变股东,并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来经营,年终将集体收益所得按一定比例给村民分红。

2019年发放分红款294万元;2020年发放分红款14万元;持续三年的村集体收益分红,让全体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仅能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还能让农村集体资产变成让各族群众增收的“活资本”。自2018年阿克苏市列入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后,地区各县(市)相继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据统计,截至目前,地区各地已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1116个,确定集体成员身份161.87万人,设置股权185.84万股,量化资产总额达15.53亿元,发放股权证书39.96万本。

库车市通过“租金+股金+薪金”的土地流转新模式,实现土地变资产、村民变股民,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抱团发展的新模式,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入,既壮大了本地集体经济,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截至目前,库车市有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社2000多个,其中上规模、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合作社有23家,涵盖农、林、牧等各领域。为更好地壮大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增收,库车市抽调专业技术力量下派合作社,指导帮助合作社实现标准化发展。

库车市农业农村局下派合作社干部艾尼瓦尔·依米提说,合作社发展壮大,才能更好地激活农村集体资产,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地区农村合作经济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马现平说,目前,全地区已有16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了收益分红,金额达1693.87万元,惠及5.21万户21.05万人。下一步,地区将继续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径和方法,让更多农民享受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张权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