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小雪”过后 天气晴好

发布时间: 2021-11-23 09:44:5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吕娜) 11月22日,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大家认为这个节气就应该来点雪花应应景,但最近太阳特别勤奋,本周好像没有降雪的可能,地区各地仍以晴好天气为主,有弱浮尘,气温变化不大。

地区气象台预报员谭甜甜说,11月23日至26日,地区各地晴间少云,有弱浮尘,最低气温-10—-5℃,最高气温4—8℃。

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时间是每年公历11月22日左右,它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谭甜甜说,小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逐渐增加。此时,在祖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到0℃以下,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

地区中医医院内科主任仝永利提醒,小雪节气,饮食上要注意御寒调养,适当进食肉类食物、黄豆、芝麻、腐竹、黑木耳等富含营养素和铁质的食物,可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从而起到御寒作用。

仝永利还提醒,因为天气转冷,人们穿得较严实,如果室内有暖气御寒,体内容易因为热气散发不出去而产生“内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火”,表现为口腔溃疡、大便干燥、口干口苦、眼屎增多、面部长痘等。因此,小雪节气要注意防“内火”,少食或不食辛辣食物,多吃些清火降气的食物,如白菜、白萝卜、豆腐、雪梨等新鲜蔬菜水果。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白萝卜能清火降气、消食,非常适合这个节气食用。针对“内火”,建议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身又滋补津液。





小雪节气这一天,温宿县柯柯牙镇归园田居·塔村景区迎来了一场雪。 记者 杨硕 摄


责任编辑:孙宇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