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以法治教育擦亮青少年人生底色

发布时间: 2021-11-22 12:52: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岳燕云

法治教育是公民的底色教育。近日,教育部印发《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后服务范围”,这一顶层设计为中小学进行法治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必将擦亮青少年的人生底色。

课后服务是课堂教育的延伸,是提升学生各方面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后服务范围,意味着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多了一条学习、了解法律知识的有效途径,必将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不仅如此,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年轻一代的法治素养不断提升,也必将为全社会法治素养提升奠定坚实基础,意义深远。

然而,从现状来看,一些地方的法律常识课程到了初中才开设,而且只隶属于思想道德修养课程,没有独立地位,专业教师少、实践活动少。近年来,频频见诸媒体的校园暴力事件,就暴露出当前学校在法治教育上的短板。以法治教育擦亮青少年的人生底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务之急要紧盯法治教育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弱项。

首先要建立一支专业的教师队伍。青少年法治教育是集法律知识教授、法律技能培养、法治理念培育于一体的系统、复杂、漫长的教育过程,一支专业的教师队伍是法治教育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保证。然而,目前绝大多数学校的法治教育基本上是由思想品德或政治课教师承担,专业师资不足是中小学法治教育面临的现实困境。各地应尽快明确中小学法治教育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并在此基础上,着力提升这一群体的专业化水平。

其次要编制一套针对性强的优质教材。优质教材是上好法治教育课的前提。现代法学门类众多、体系庞杂,中小学生的教材不可能容纳所有的知识内容,要按照一定的价值标准选择那些最基本、青少年最易懂、最实用的知识。同时,还要把握青少年群体学习的特点和习惯,提高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外,还要让法治教育课堂形式生动有趣。不少中小学开展的法治教育,往往局限于张贴宣传标语、举办专题讲座,甚至让学生死记硬背法律条文、概念等。这些法治教育方式刻板、方法单一,效果不佳。中小学要多方借鉴经验,让法治教育课堂形式生动有趣、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在这方面各地有不少成功的尝试,比如,有的学校开展法治绘本创作,有的学校组织法治主题的话剧表演,还有的学校通过组织模拟法庭解决学生之间发生的纠纷……这些都是形式非常活泼的法治教育,值得借鉴。

少成若天性,习惯之为常。把课后法治教育这堂课上好,擦亮青少年人生的底色,就能为枝繁叶茂的法治社会培土固基。

责任编辑:孙宇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