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中国心梗救治日:心梗救治早知道,牢记两个“120”

发布时间: 2021-11-19 10:24:4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曹瀚文) 11月20日是第8个中国心梗救治日。主题是“心梗拨打120,胸痛中心快救命”。近年来,冠心病尤其是心肌梗死(心梗)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逐年升高,全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梗发生,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但是仅有3.5万例获得了及时规范的救治。那么,心梗是如何发生的?该如何预防和救治?记者采访了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内一科主任刘刚。

“心梗是心血管疾病中的‘头号杀手’,主要是由于供应心脏的主要血管闭塞、血流中断从而导致心肌缺血性坏死,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心衰丧失劳动能力)率高的特点。”刘刚提醒,心梗患者的救治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过程,关键在于尽早识别心梗症状,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心梗有哪些危险信号?刘刚介绍,心梗表现多种多样,胸痛或胸闷不适是最常见临床表现,部分患者心梗症状,表现为心慌、气促、出汗、不明原因牙痛、咽部烧灼感、颈背部或左上肢疼痛、胃肠道症状、疲乏无力等,特别是对于男性和超过65岁的人以及存在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肥胖、吸烟、糖尿病和心脏病家族史等危险因素者,出现上述表现时应高度警惕。

“心梗的救治效果具有极强的时间依赖性,患者一旦出现胸痛等症状就应立刻停止活动,平躺后立即拨打120,并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对症药物。其次,急救中心应迅速出动救护车,将患者快速送往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最后,医生应争取在90分钟内对患者进行再灌注治疗。从发病至开通梗死血管的过程,如果能在120分钟内完成,即可有效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若超过‘黄金120分钟’再进行治疗,心梗的治疗效果将明显降低,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风险都大大增加。”刘刚提醒。

刘刚表示,90%的心梗是可以通过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的。预防心梗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低盐、低脂、低糖饮食,戒烟限酒,不暴饮暴食;保持开朗的心情,学会释放压力;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坚持每天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等。尤其是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冠心病高危因素的人,要关注血压、血脂、血糖,并应遵医嘱,按时服药对预防心梗尤为重要。冠心病患者还应避免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用力排便、大量饮酒等,同时秋冬季节是心梗的高发季,务必要做好保暖措施,注意居家心脏健康的监管监测以减少心梗发作的风险。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