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冬日使用取暖设备有门道

发布时间: 2021-11-19 10:19:4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实习记者 惠子镕)冬季到来,天气变冷,人们除了穿衣保暖之外,各种取暖设备也投入使用。在使用这些取暖设备时需要注意哪些消防知识?记者就此采访了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火调科科长张豪。

张豪提醒,使用高功耗的电暖器取暖,要选用带地线的三孔插座,最好使用有过流保护装置的插线板;电暖器上不要有覆盖物,热量不能及时散发容易造成烧机;电暖器要远离易燃物,要放置在离墙有一定距离的地方;在使用时,一定要做到人走即关闭电源。

在使用空调取暖时,一般家庭使用的空调寿命在8—10年,使用时间久了,应该及时换新,以免因各种部件老化引发安全问题;长时间不用空调,要拔掉插头;插头插座及空调开关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以免因螺丝松动、线路短路等引发火灾;空调电源线不要接得太长,以免接线不专业导致接触不良,出现打火现象。

在使用电热毯取暖时,电热毯必须平铺在床单或薄的褥子下面,不能折叠起来使用;不能长时间持续加热,如果温度继续升高,有可能使电热毯的棉布炭化起火;电热毯的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左右,使用时间超过期限,电热毯就有可能老化、开裂,引发安全事故。

提及使用电暖宝时,张豪说:“电暖宝是一种非常便利的取暖方式,但也有突发爆炸的安全隐患,电暖宝最怕漏水漏电,在通电前,要确定插座干燥,切忌将电暖宝抱在怀中充电,以防触电;待袋身略微胀起,先切断电源再拔下袋上插头;严禁针刺、重压,以防液体漏出,造成漏电。”

责任编辑:曹敦斌 曹俊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