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发布时间: 2021-11-11 09:52: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马玉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这一重要论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深刻认识,更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这一重要论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族工作的深刻认识,更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

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论

一个国家在解决民族问题上,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采取什么样的模式,是基本国情、历史演进、经济社会状况、文化传统等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历史发展的客观现实,科学把握解决民族问题的客观规律,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民族问题,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理论和制度。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在解决民族问题方面,“中国之治”的优势日益彰显,究其原因就是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始终追求团结统一,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共同浴血奋斗,结束了“人民五亿不团圆”的局面,形成了“万方乐奏有于阗”的盛况。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尊重历史、符合国情、顺应人心的正确选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论,也是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内在要求。

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证明,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是我们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

我们党自成立起,就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把民族平等作为立国的根本原则之一,确立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族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真正获得了平等的政治权利、共同当家做了主人,开辟了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新纪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民族工作回到了正确的发展轨道。1992年,以“加强各民族大团结,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携手前进”为主题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确立了当时我国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1999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吹响了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号角;2005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提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地区和谐发展;在2014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党的民族工作的方向和道路、理论和政策、制度和法律、工作和实践等重大问题,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明确提出了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在今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进行理论创新,进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并探索和选择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大意义,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须始终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我们党在民族工作上的实践所致力于解决的根本问题,就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而推进,面向未来,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必须始终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这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对我们做好民族工作,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协力、不懈奋斗,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原载11月1日《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