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答好应对寒潮这张考卷——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谈⑳

发布时间: 2021-11-10 12:20:26 来源:新疆日报

【天山时评】

□高娃

受强冷空气影响,近日新疆出现了一场明显的寒潮、大风、降雪天气,青河县最大降温幅度达23.3摄氏度,吐鲁番市和哈密市风口地区的瞬间极大风速达到了13级,恶劣天气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影响。

寒潮就像一张考卷,考验着相关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快速反应机制,更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民生情怀。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寒潮来袭时最关心的是暖气热不热、出行方不方便、菜价高不高……群众冷暖无小事,群众的烦心事就应该是政府部门的操心事,面对寒潮,公共服务要更给力,民生保障更应“在线”。

答好这张考卷,首先要有温暖的民生情怀。在肆虐的风雪中,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幅暖心画面:寒潮天气来临之前,我区气象部门多渠道、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以保障各行业安全运行;雪天路滑,乌鲁木齐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2400余辆清雪车、2万余名保洁员齐出动,保道路畅通;青河县公路管理部门11月2日连续奋战10小时,清除积雪1.1万立方米,抛撒融雪剂8吨,有效保障了车辆安全通行;各县市根据天气情况调整供暖温度,全力做好降雪天气取暖保供工作……每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都是寒冬里的一股暖流,不仅切实回应了群众关切,彰显了民生温度,也进一步检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效,让群众在寒潮之中感到安心、暖心。

凡是大考,测试的不仅是临场发挥水平,更考验平时的基本功。为确保救助到位,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近日,我区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逐人逐户了解困难群众过冬等需求,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确保救助帮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这些年来,从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工程到“暖房子”工程、“寒冬送温暖”活动,一桩桩一件件关注的都是群众的冷暖,解决的都是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彰显了我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的民生情怀,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办好为民实事的责任担当。正是平时下足了绣花功夫,把群众面临的困难想得更全面一些,把应对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寒潮来袭时,各地各部门才能做好人员、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寒潮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有序,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捷径也没有止境,我们要多思民生之艰,多解民生之难,紧紧抓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每一个细节,用一件件细致入微的“民生小事”造福于民,让群众心中始终有温暖阳光。

责任编辑:黄镜潼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