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张成志:开辣椒收获机的大学生

发布时间: 2021-11-02 13:05: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创富故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

今年,张成志怎么也没有想到,靠两台辣椒收获机采收辣椒5000余亩,纯收入竟然达到150余万元!作为一名大学生,张成志怎么与辣椒收获机结下了不解之缘?这还得从6年前说起。

2015年,张成志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到了郑州,和朋友合伙从事餐饮业。2019年10月辣椒收获前夕,他接到乌鲁木齐市一位朋友的电话:“最近公司计划推广一款辣椒收获机,正在招募试验人员,有没有兴趣尝试一下?”

“农业机械化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周围有很多朋友回家乡创业……”想到这些,张成志心动了。

张成志家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2团,家里种了1000亩辣椒,方便试验。然而,种了一辈子地的父母希望他毕业后留在中东部地区发展。接到朋友电话后,张成志好不容易说服父母同意他回乡创业,第二天便踏上了回家的路。

回到家后,张成志顺利拿到了辣椒收获机的试验名额,并以优惠价格购得样机。样机开进自家辣椒地,团场前来观看的职工乌泱泱一大片,大家对这玩意既好奇又充满期待。

“近几年辣椒行情一直不错,但采收成本居高不下,甚至在辣椒成熟的季节压根招不到人采收,不少种植户也因此打起了退堂鼓。”张成志说,是辣椒收获机给大家带来了新希望。

“人工采收一亩地的费用是1200元左右,收获机采收一亩地只要500元左右,这笔账大家心里算得很清楚。”张成志站在自家辣椒地头,对未来信心满满。

轰隆隆、轰隆隆……在收获机的轰鸣声中,火红的辣椒跳跃着快速进入收集箱内。试验总的来说很成功,但也遇到了一些小问题,比如采收的辣椒杂质含量多、漏到地里的也多,但张成志和研发人员齐心合力,现场对辣椒收获机进行一轮又一轮改装完善,最终采收辣椒的情况让种植户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对张成志而言,试验成功意味着顺利打开市场,能够挣回样机的本钱。试验结束后,张成志便接到了下一年的订单。

2020年,一台辣椒收获机已经远不能满足当地种植户对于机械化采收的需求。当年,张成志又购入一台辣椒收获机,机械化采收辣椒2000多亩,购买两台机子花费的100余万元全部回本。

“采收效率高、杂质少、破损率低,这是种植户普遍接受收获机的重要原因。”张成志说,这些年农民种地的观念在发生变化,大家对新事物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今年辣椒刚采收完,张成志又接到了明年的订单。由于订单太多,张成志就和几个朋友商量着明年合伙再买5台辣椒收获机。

“购买农机有国家补贴,比如这款辣椒收获机每台补贴14.5万元,半年后补贴资金直接到账。”张成志说,这也是他和朋友敢放手去干的原因之一。

“22团辣椒种植面积有十几万亩,辣椒采收对现代农机需求空间大,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种植户选择机械采收。”张成志说。他打算逐步扩大经营规模,或者成立农机合作社,稳定市场价格,形成良性循环,让更多辣椒种植户享受到现代农机带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