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行医不辍报恩情

——记拜城县康其乡赛比墩村退休医生夏忠惠

发布时间: 2021-11-02 10:06: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秋季的拜城县康其湿地公园又一次刷新了“颜值”,泛着星星点点黄色的草地上,肥硕的牛羊正在觅食,湖面波光粼粼。在距离该公园不远处的赛比墩村,退休医生夏忠惠在自己新开的“经络养生馆”忙着为村民推拿、涂药等。

夏忠惠生于四川,1964年失去双亲后,年仅13岁的她孤身一人来到赛比墩村。饥寒交迫之时,是淳朴、善良的村民收留了她。从此,她吃起了百家饭,穿起了百家衣,在村民的关心和照顾下长大。

如今71岁的她,又在村里开起了“经络养生馆”,继续服务村民。

退休后继续奉献

“你的手臂刚消肿,还不能拎重东西。”10月28日,夏忠惠叮嘱村民吐尼沙汗·吐尔迪。

“半个月前,我的手臂肿胀疼痛,连筷子都拿不起来,经过夏医生的治疗现在已经好了。”吐尼沙汗·吐尔迪说,夏医生的医术精湛,而且诊疗费低。

夏忠惠已于两年前退休,但很多村民有个头疼脑热还是去找她。

“很多人都劝我,退休了就应该好好休息,但我觉得不如为村民做点好事。”夏忠惠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说话时声音洪亮。提起今年3月份她开办“经络养生馆”的初衷,她说:“因为我年龄大了。开了养生馆,村民遇到腰疼、腿疼都来找我推拿。能帮他们缓解疼痛,我很欣慰。”

“夏医生,我今天头特别疼,您能帮我瞧瞧吗?”正在与记者交谈时,村民阿不力米提·苏来曼来养生馆找夏忠惠。

“你是不是感冒了?”夏忠惠边询问边查看阿不力米提·苏来曼的头部、舌苔等。最后,夏忠惠给他按摩了一会儿颈椎和头部,病情有所缓解。

“我从小生病都是找夏医生,她看病看得特别好。”阿不力米提·苏来曼说,不仅村里的人信任夏忠惠的医术,十里八乡的人都慕名来找她看病。

把患者当亲人

夏忠惠所在的赛比墩村距离拜城县城10公里左右,村里多是少数民族。回忆起初到赛比墩村的情景,她历历在目。

1964年12月,拜城县天寒地冻,夏忠惠来到赛比墩村时,身上只穿一件单衣。正当她冻得瑟瑟发抖之时,村民吾斯满·依不拉音看到她,将她带回家,把家里仅有的一个干馕分了一半给她,并给了她一件“白天当衣,晚上当被”的羊皮袄。此后,夏忠惠在村民的关心照顾下成长。

“乡亲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报答大家。”为报答乡亲们的养育之恩,1971年,在村民的推荐下,夏忠惠经过刻苦努力学习,当上了村里的医生。

“那时候,我每天背着一个药箱,穿着白大褂穿梭在各家各户……”夏忠惠回忆,谁家有人生病,村里的大喇叭一喊,她听到后马上背上药箱去看病。

“早先全靠步行,后来有了自行车,我骑坏了好几辆。”夏忠惠说。

2008年,经过专业培训,夏忠惠获得乡村医生资格证,赛比墩村的医疗卫生条件也渐渐好起来,村卫生室终于从用了30多年的一间石头房变成100多平方米的砖木结构房子。

夏忠惠在基层行医期间,先后获得新疆优秀共产党员、十佳个人、三八红旗手、优秀乡村医生、道德模范先进个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新疆十大杰出母亲等荣誉。

感恩回报不止

有人这样说夏忠惠,辛苦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但夏忠惠却说:“我每天都觉得特别幸福。”

行医以来,夏忠惠诊治患者不计其数,为困难群众垫付医疗费、农资、粮款30余万元……这些善举她至今还在坚持。

谈起夏忠惠,今年80岁的老伴张胜利说:“她将所有积蓄都花在了治病救人上,比如2008年,她被评为‘新疆十大母亲’,政府奖励1万元,她现场就捐给了残联。”

对于投资30万元开办的养生馆,夏忠惠这样说:“我已经七十多岁了,不在乎能否回本,只想在有生之年多为村民健康作贡献。”

(记者 吕娜)

责任编辑:汪江 黄镜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