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中秋节 浙阿小朋友共赴“云端之约”

发布时间: 2021-09-23 09:44: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邓丽娟 实习记者 赵天瑞 通讯员 叶锡挺)这个中秋节,浙阿两地友好学校通过远程互动、网络直播、离线视频、在线交流等形式,开展主题班会课,共同感受来自远方的关爱、聆听中秋节的故事、制作月饼,共度不一样的中秋佳节。

9月16日,阿瓦提·绍兴在线互动课堂突破了空间的限制,实现了课堂上的实时交互。追溯中秋节由来、分享团圆月饼……阿瓦提的小朋友在寓教于乐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阿瓦提县鲁迅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艾迪亚·玉素普说:“我很喜欢上这样的课,能与万里之遥的朋友,通过屏幕共庆中秋佳节,尤其是收到绍兴的小伙伴送给我的月饼和《孝德教育》书,让我惊喜,这份情谊,甜在嘴里,更甜在心里。”

当日,乌什·衢州实验中学与衢州市实验学校开展了一次很有“中秋味”的空中课堂。课堂上,两地学生开展了中秋故事、中秋诗词、中秋谜语等比赛。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折桂……一个个精彩小故事令在场学生受益匪浅。

湖州市的小朋友则给柯坪县的小朋友寄去了一份特殊的中秋礼物——安吉空竹,并送上节日祝福:小小空竹圆又圆,边疆情意记心间;小小石榴籽,快乐过中秋。

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开展一年多以来,除了书信视频交流,夏令营、微心愿认领等活动,切实拉近了两地小朋友之间的距离。

2020年“六一”儿童节,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启动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围绕百校十万学生结对子行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领行动、增强“五个认同”铸魂行动、青少年学生互访融情行动、两地学生交往云端助力行动、小朋友圆梦系列公益行动等“六大”行动,该工程目前已经促成两地471所学校、2600个班级、10.4万名学生结对,团队组织结对621个,学生家庭结对1856个;开展同步课堂209次,参与人数15061人次,“网络结对”建立远程平台的学校数231个,开展“云队会”“云团会”“云班会”等171次,参与人数达19601人次。

截至今年7月底,点亮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小朋友的微心愿11183个,浙阿两地结对学校、班级和学生之间互赠礼品25349件,捐赠绘本和图书240.4万册、少先队鼓号队20个、有声图书馆90个,建设“石榴籽爱心书屋”10个,公益捐赠1094万元。


责任编辑:李琴 刘怡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