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第三批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事迹公示名单

阿克苏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建设者入选

发布时间: 2021-09-16 10:00: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红文 邓丽娟 通讯员 牟利民 宋兴年)9月1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第三批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事迹公示名单,阿克苏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建设者成功入选,这也是继地区荒漠绿化工作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第三批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事迹公示名单共有16个事迹入选,阿克苏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建设者是全疆唯一入选的事迹。面对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缘横亘百万余年的荒原戈壁,阿克苏自1986年起实施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30余年间,共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及驻地官兵近390万人次进行54次造林绿化大会战,在茫茫黄沙间构筑起一条逾百万亩的人工防护林,让昔日戈壁荒滩成为各族群众增收的绿洲果园,锻造了闻名中外的柯柯牙精神。阿克苏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建设者成功入选当之无愧。

“作为当年参加过大会战的一员,我们那段艰苦的岁月换来了现在阿克苏生态良好、安居富民的新局面,我感到无比光荣。”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建设者依麻木·买买提说。

“守好这片绿色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从一代又一代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建设者身上,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柯柯牙精神的传承,更是造福人民、造福子孙的行动自觉。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们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努力构建西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刘宁说。

地区生态建设的脚步永不止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地委、行署继承和发扬柯柯牙精神,接续实施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新造林90万亩,总面积达120.06万亩。2015年以来,地区相继启动阿克苏河、渭干河、空台里克区域“两河一区”三个百万亩生态治理工程,完成营造林338.53万亩。在生态治理过程中,地区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和治理,加大天然林、草地、湿地保护力度,使地区森林面积达1752.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9%,构筑起集植树造林、水源涵养、防沙治沙于一体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生态安全屏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绿色发展的新征程上,地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和修复,启动实施艾西曼湖区域生态修复及荒漠化治理工程,改善沙区及绿洲边缘生态环境,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综合治理,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第三批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进事迹公示名单公示时间9月18日截止。

责任编辑:张茜 王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