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全国首批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名单公布

地区200家单位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 2021-09-15 10:31:4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曹陈臣)9月13日,记者从地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获悉,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名单的通知》,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地区教育局等200家单位上榜,地区总创建率达34.07%,高于32.9%的全疆创建率。

为做好节约型机关创建及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地区全力推进、强化考核、提质增效,实现各级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积极参与、深度开展的良好局面。其中,为充分发挥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成效,地区积极建立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数据库,通过采取能源审计、能源监察和能耗在线监管系统安装等工作,推动重点用能单位节约能源资源管理,为提升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在完善制度体系方面,制定出台了《阿克苏地区公共机构节能(电、水、气、油、办公用品)五项管理制度》《阿克苏地区公共机构节能监察办法》《阿克苏地区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制度》等,努力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同时,地区还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年度绩效考评,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创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2020年,地区66家地直党政机关中已成功创建节约型机关24家,521家县(市)党政机关中已成功创建176家,全地区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7.0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7.77%,人均用水量下降2.7%,地区各级公共机构在推进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过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我们积极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党政机关率先垂范、积极行动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各级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大力创建节约型示范单位。通过示范引领,在地区公共机构中形成了勤俭节约、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地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副书记、主任艾来提·哈斯木说。

下一步,地区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制度建设、教育引导和宣传培训,提升基础计量器具安装比例,提升分区、分户、分项计量质量,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节水型单位、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常态化扎实开展,切实提升党政机关广泛开展绿色生活的创建质量,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茜 王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