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库车市齐满镇甬库团结村:父亲是模范,儿子也争当模范

发布时间: 2021-09-16 10:00: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9月15日,走进库车市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宝正在办公室忙碌着,村里的计生专干古丽努尔·热孜站在一边,手里拿着一沓文件等他审阅。

20岁的古丽努力·热孜是一名中专毕业生,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母亲希望她一毕业就回到村里工作。今年3月,母亲带着她来村委会找到孙志宝,提出给她在村委会找份工作的请求,恰好计生专干的岗位空缺,孙志宝就让古丽努尔·热孜试试。

工作中,他们是上下级关系,私下里,古丽努尔·热孜称呼孙志宝为“爸爸”。

“从小父母离异,我们兄妹3人都没有感受过父爱,我认孙书记当‘爸爸’,是因为平时他对我特别关心,鼓励我提高学历,让我写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他那里,我感受到了童年缺失的父爱。”古丽努尔·热孜说。

孙志宝有两个女儿,都在库车市上学。“我的两个女儿很喜欢古丽努尔,三个孩子经常一起玩。”孙志宝说。

今年,古丽努尔·热孜的母亲不小心从房顶上掉下来摔坏了腿,家务活都落在了古丽努尔·热孜肩上,孙志宝让她回家照顾母亲,一有时间就去探望,嘘寒问暖。

前几天,孙志宝去医院体检的事让古丽努尔·热孜知道了,她误以为“爸爸”生病了,着急地打电话询问,得知体检结果正常才放心。

“‘爸爸’给了我很多帮助,以前我的普通话说得不好,也不会用电脑,他一有空就教我,鼓励我多向同事请教,现在我的普通话和计算机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工作上可以独当一面。我们村距离镇政府17公里,为方便我去报材料,‘爸爸’给我买了一辆摩托车,我很感动。”古丽努尔·热孜说。

孙志宝的父亲孙成忠是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从小受父母影响,民族团结就像一粒种子在他心里生根、发芽、开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后,他立誓要让民族团结的果实惠及全村百姓。

在村史馆,收集了很多暖心的民族团结故事。其中“两碗拉面的故事”讲述的是尼亚孜·奥兰木、孙成忠、艾合买提·格力三家人民族团结的故事,是甬库团结村半个多世纪以来团结互助的一个缩影。孙志宝介绍,正是因为各族村民守望相助、同甘共苦、携手奋进,甬库团结村才从过去的“贫困村”变成如今的“旅游村”“明星村”。

近年来,在宁波市的援助下,甬库团结村争创民族团结先进模范的氛围越来越浓厚,2019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孙志宝介绍,由于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里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这几年先后成立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村集体牵头成立了甬库团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都是股东,有什么好项目都可参与讨论,年底按照股金拿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

“作为党员的我应该向父亲学习,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争当民族团结模范,带领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孙志宝说。

(记者 邓丽娟 实习记者 赵天瑞)

责任编辑:张茜 王黎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