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检查组来阿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执法检查

完善制度机制 增强审查实效

发布时间: 2021-09-11 11:11: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黎文星) 9月9日至10日,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索跃为组长的执法检查组一行来阿,就地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阿克苏市红桥街道、柯柯牙纪念馆、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河畔村等地,与有关部门、乡村干部等深入交流,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问卷调查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各级人大常委会关于备案审查工作相关法规和制度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建立健全各级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制度情况、备案审查制度建设情况、报备和审查情况及法规清理情况等。

检查组对地区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检查组指出,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是各级人大常委会重要的法定职权,对维护宪法法律尊严、保障宪法法律实施、保证国家法制统一和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相关单位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总结经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

检查组强调,要充分认识到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完善备案审查工作机制,严格备案工作要求,加强审查工作,增强审查实效,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各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进一步统一报送备案格式,规范报送备案程序,健全备案接收制度、登记制度、存档制度,细化审查制度,促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规范化,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地区人大工委党组书记刘宝升,地委委员、阿克苏市委书记薛建强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