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召开伊阿铁路选址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1-09-11 11:03:4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康新强) 9月8日,地区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伊宁至阿克苏铁路建设项目选址论证会,并通过《新建铁路伊宁至阿克苏线建设项目选址报告》,地区发改委等相关单位参加会议。

据悉,该项目由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前期选址设计任务,新建伊宁至阿克苏铁路全长818.36公里,线路起自伊宁市精伊霍铁路伊宁站,利用精伊霍铁路向东至布列开车站接轨引出,新建线路沿伊犁河谷而上,经新源县后翻越天山,接入既有库俄铁路库台力克站,利用并改建库俄铁路接入南疆铁路库车西站,利用南疆铁路至项目终点阿克苏市阿克苏站。项目沿途经伊宁市、兵团第四师73团、巩留县、兵团第四师72团、新源县、兵团第四师71团、和静县、库车市、新和县、阿克苏市,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西部沿边铁路通道以及新疆铁路骨架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地区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科科长马哲玲介绍, 伊阿铁路作为沟通南北疆便捷运输的新通道,采用Ⅰ级客货共线单线铁路,设计行车速为每小时160公里。项目建成后,自阿克苏前往伊犁将不再绕行吐鲁番,预计伊宁至阿克苏铁路运行时间将缩短12小时。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伊阿铁路工程可研前置工作取得的重大突破,也为下一步伊阿铁路顺利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早热古丽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