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特色养殖成温宿农民增收“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1-08-11 09:34:4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赵新昌) 8月2日,走进位于温宿县恰格拉克乡吉格代村养殖户黄勇家的鸽舍,只见一排排鸽笼排列整齐,一对对鸽子羽毛鲜亮,正发出咕咕咕的叫声。

“这几年,鸽子市场行情不错,我仅靠养鸽子每年收入就不低于20万元。”黄勇一边给鸽子喂料,一边向前来学习的村民传授养殖经验,并细说养殖鸽子带来的可观收入。

黄勇是吉格代村的致富带头人,自5年前开始养殖鸽子以来,随着规模不断扩大,鸽子远销阿克苏、喀什、乌鲁木齐等地,每月销售鸽子1000余羽。

“以前,我对养鸽子技术掌握得不多,养殖收益不高。从黄勇大哥那学了养殖技术后,我买了450羽种鸽进行繁殖,通过科学养殖,现已繁育了1000多羽,我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多养一些肉鸽增加收入。”村民阿布拉江·艾买尔说,今年3月,黄勇鼓励他发展养鸽,还教他养殖技术,现在家里通过养鸽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近年来,温宿县大力扶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引导和鼓励村民发展养鸡、养鹅、养鸽子、养鹌鹑……一系列特色种养产业不仅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还实现了产业兴、村民富。

记者在温宿县走访发现,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实施,如今温宿县各地涌现出众多的特色种养产业致富带头人,他们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闯出了一番天地。

50岁的潘自灵是阿热勒镇喀什博依村人,他靠养殖鹌鹑走上了致富路。在潘自灵的鹌鹑养殖基地,记者看到一只只鹌鹑欢快地吃着饲料,工人们正忙着清扫禽舍。潘自灵告诉记者,再有10多天,他养殖的17000只鹌鹑就可下蛋了,到时日产蛋量可达130公斤,按目前的市场价格算,一天的收入就可达到2500元左右。

“养鹌鹑投资少,见效快,我想在现在养殖的基础上扩大养殖规模,计划再养殖12000只。”潘自灵说。

看到潘自灵发展特色养殖致富,村民们积极仿效,一时间喀什博依村养鸽、养果园鸡、养鹅等特色养殖业快速兴起,成了附近有名的养殖专业村。

喀什博依村妇联主席孜莱克孜·努尔介绍,为鼓励村民发展特色养殖业,村委会采取提供养殖场地等优惠措施,引导村民发展养殖,如今,该村牛养殖数量达到600头、羊3700只、鸡11500只、鸽子12000羽。

温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发展壮大特色种养产业,该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村民抱团发展,确保特色种养殖有销路,收益高。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