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博斯坦村的“老熟人”

发布时间: 2021-08-11 09:34:17 来源:阿克苏日报

“晋书记是个大好人!”“他是我们的老熟人,有啥事给他打个电话就行。”……在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博斯坦村,谈及人民银行阿克苏中心支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晋伟,村民们连连称赞。

8月9日,晋伟和往常一样到田间地头转一转、农家小院坐一坐,和群众唠唠家常。

2014年和2016年,晋伟曾两次担任博斯坦村工作队长,今年他第三次“出征”,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2014年,我刚到村里的时候,看到村里人均耕地少、盐碱化严重,产业基础薄弱,加上人居环境脏乱差。我和队友们着重入户走访工作。”晋伟说,半年时间他带领队员深入每家每户走访,和群众建立了深厚感情。

2016年,带着牵挂,晋伟再次来到博斯坦村,向派出单位申请30万元改善了村委会办公条件。“村委会办公场所变得更漂亮了,这两年还修建了休闲广场,晋书记在我们村的这几年,办了很多实事。”村民艾合买提·库瓦西说。

今年,晋伟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谋划博斯坦村的振兴之路,积极筹措资金40余万元,规模化养殖场增至10个,确保年底牛存栏达2400头以上,群策群力发展牛产业;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农业,持续抓好黑木耳、蔬菜拱棚等设施农业项目;申请专项资金,修建门面房8间,重建100平方米乡村大舞台,搭建240平方米夜市长廊,挖掘和培养致富带头人……

为了进一步解决群众生产发展中资金投入问题,晋伟和派出单位一同协调塔什艾日克镇信用社开展博斯坦村“整村授信”工作,信用社提前采集农户信息,提前评级授信,采取“整村授信”信贷服务模式,为村民提供便捷融资渠道,加快他们的致富步伐。

目前,博斯坦村授信农户覆盖面达到100%,授信总额度达到1567.1万元;已累计发放贷款147户,金额677.8万元,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村民艾合买提·托合提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长期从事养牛业,由于缺乏资金,养牛产业一直未能发展壮大。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向信用社申请了40万元贷款用于发展养牛业。目前,艾合买提·托合提的养牛业越做越大,家庭年纯收入预计达到9万元,同时带动6户村民共同参与畜牧养殖,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在“整村授信”业务的推动下,农民不需要抵押和担保,可随用、随发、随还。“我们以前没这个概念,不知道怎么向银行借钱。有了工作队的帮助,我今后更有信心了。”艾合买提·托合提说。

如果说第一次驻村是听从党的召唤,第二次驻村延续党和组织赋予的使命、责任和担当,今年看到乡亲们脱贫奔小康后的笑脸和村里实实在在的变化,作为博斯坦村的老熟人,晋伟说:“很荣幸能有三次基层工作经历,让我与这片热土紧紧联系在一起。今后,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带领博斯坦村继续迈步向前。” 阿克苏日报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王军伟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