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烧烤达人库尔班的“幸福秘籍”

发布时间: 2021-08-11 09:33:36 来源:阿克苏日报

“我现在生意很好,生活很幸福!”8月6日,在刚刚发布的抖音小视频里,阿克苏市新城街道百合园社区居民库尔班·吐尔逊一边烤串、一边笑着说。

在阿克苏市科学技术协会、残疾人联合会驻阿克苏市新城街道百合园社区工作队与社区“两委”的帮助下,库尔班靠开烧烤店,买了小轿车和新房,年纯收入超过20万元,还带动10余名困难群众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是社区有名的致富带头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为幸福代言的烧烤达人”。

谈起自己的“幸福秘籍”,库尔班笑着说:“哪有什么秘籍啊,都是党的政策好!”

三年前,库尔班一家4口住在40平方米的公租房里,因文化水平低,又无一技之长,夫妻二人只能靠着打零工维持生活。不想过苦日子的他,用自己仅有的积蓄租了一个6平方米的档口卖烤羊肉串。由于口味普通、人流量小,他的烤肉摊生意难以维持,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越发拮据。

库尔班家的事引起了工作队的注意。“既然他想创业,我们就要帮他添柴加火,把生意做起来。”驻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曾繁华说。

围绕库尔班家烤肉摊存在的问题,工作队提出解决口味、资金、客流量“三步走”发展计划。

第一步,解决口味问题。工作队请来阿克苏市王三街生意最火的烤肉师傅,从切肉、腌肉、烤肉,整个流程手把手传授库尔班。同时,指导他避开市面上千篇一律的大串烤肉,采取小串肉+薄皮馕的独特办法,既提升烤肉口味,又能增加顾客的新鲜感。第二步,解决资金问题。工作队发动社区各支力量,筹措2000元资金,帮助库尔班更新烧烤设备,并协调房东免除了第一年的租金。第三步,解决客流量。工作队先是为库尔班找到了地段好、客流量大的店铺,随后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套“网红”发展计划。建议库尔班用自己的名字做品牌,开通“库尔班的小烤肉”抖音号,邀请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的专业人员指导他拍摄抖音小视频,扩大“库尔班的小烤肉”名气。

很快,经线上线下持续推介,库尔班真材实料的小烤肉火了起来,乐观开朗的他也成了客人津津乐道的“美食达人”。

如今,库尔班的烤肉店日均销售“小烤肉”3500串,生意最好时能达到上万串。开店第二年他就买了小轿车,随后搬进了145平方米的新房。

“大家富才算真的富。”致富后的库尔班主动找到工作队,将自己的烤肉店打造成社区的就业平台,还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的草根宣讲队,成为一名草根宣讲员,向群众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

截至目前,库尔班已举办培训班16期,让120余名群众受益。 阿克苏日报 记者 冯磊 通讯员 夏姗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