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返乡大学生传递青春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21-08-11 09:31:5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李飞庆) 暑假期间,地区各地返乡大学生积极参加宣讲、志愿服务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

连日来,新和县新和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县团委积极组织返乡学生投身家乡社会实践,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暑假期间开展“红领巾小课堂”,为辖区小学生辅导作业、讲述红色经典故事、朗诵诗歌等。

在小课堂上,学生们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向返乡大学生请教。新和镇滨湖社区返乡学生阿达来提·麦麦提说:“我第一次参加假期社会实践活动,起初只是想锻炼一下自己,看着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神,让我更有动力参加实践活动。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要用所学知识回报养育我的家乡。”

此外,新和镇还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风采大赛,以“千年新和 历久弥新”摄影采风大赛的形式,带领返乡学生通过照片展示新和悠久厚重的文化印记和崭新多彩的城市风貌;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征文活动的形式激励返乡学生讴歌伟大时代,抒发爱党之情;各社区还积极动员青少年群体编排歌曲、舞蹈、小品、相声、乐器演奏等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节目,让广大青少年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请大家注意手势和队形,面带微笑”……8月10日,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舞蹈排练厅,两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正带着20名幼儿学习舞蹈。

记者了解到,该舞蹈培训班按年龄段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每个班次20天,让孩子们在假期内学到一技之长。

“现在正值暑假,我们家里农活比较多,没时间照看孩子,让孩子来这里学习舞蹈,我们很省心。”喀拉喀什村农民吐拉汗·木萨说。

为孩子们教授舞蹈的2名志愿者来自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舞蹈专业的返乡大学生麦吾丽努尔·热合曼和阿迪来·吐尔洪。当得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在招录志愿者,他们主动发挥专业优势开办舞蹈培训班。

“我非常喜欢跳舞,教小朋友跳舞不仅能够给我们的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且也提高了我的舞蹈教学经验。”返乡大学生阿迪来·吐尔洪说。

连日来,沙雅县红旗镇先进村96名返乡大学生积极活跃在田间地头、村民院落,开展志愿帮扶、义务宣讲等工作。新疆农业大学学生古丽胡马尔·亚森用亲身经历,向辖区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新疆的大力扶持。作为一名大学生,返乡之前我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感触颇深。这些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村的变化太大了,一排排安居富民房干净明亮,柏油马路宽敞整洁,村头巷尾焕然一新。”古丽胡马尔·亚森说,返乡后她积极报名加入村级宣讲队,通过集中宣讲、入户宣讲等形式,让家乡的亲人感恩党的好政策,在家乡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