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投资股票要选择盈利能力较高的企业

发布时间: 2021-08-10 12:46:22 来源:新疆日报

【理财学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永飞

按照价值投资理论,投资股票要选择优秀的企业,而优秀的企业除了要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之外,还要具备较高的盈利能力。如何判断一家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呢?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友好路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宋和松。

在宋和松看来,判断一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一个根本指标就是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杜邦公式:净资产收益率(ROE)=净利润/股东权益=销售利润率×资产周转率×财务杠杆率。“从这个公式来看,企业的盈利能力主要与销售利润率、资产周转率和财务杠杆率有关。当一个企业的这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这个企业的盈利能力自然就非常强大了。”宋和松说。

首先来分析销售利润率。很简单,销售利润率=利润总额/营业收入×100%。宋和松说,要提高销售利润率就必须提高企业利润总额,而要提高利润必须增加投入,成本必然也要升高,所以就不能让成本增长的速度超过营收增长的速度。

宋和松说,有的企业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通过提价,营业收入就能增长10%,利润可以增长20%以上,销售利润率增长了一倍以上,这样的企业就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另外,企业还可以通过扩大规模来提升销售利润率,因为规模扩大了,营收增长比较多;但是因为形成了规模效应,成本反而会降低,利润会增长更多,这就增加了销售利润率。其实,除了提价和规模效应,并购也是提高销售利润率的好办法,因为并购是把两家企业并成一家,如果同类型企业可以只使用一套管理机制,把两个财务机构合并成一个,这样就有效降低了成本、增加了利润,从而提高了销售利润率。

其次,说说资产周转率。提高资产周转率的方法有倒班制,甚至三班制。宋和松举例说,餐饮行业可以提高资产周转率,原来只是做午餐或者晚餐的餐饮企业,如果可以做早餐,甚至24小时营业,就提高了资产周转率,能很好地提升盈利能力。

最后,提高财务杠杆率,也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宋和松坦言,财务杠杆是把双刃剑,用得好会让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用得不好,也会让企业因为杠杆率过高而遇到发展难题。企业可以通过贷款、发行企业债等方式筹措资金,快速扩大生产规模占领市场。另外,保守地提升财务杠杆率,可以减少短期现金分红,将留存利润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

宋和松提醒:“当然,判断企业的好坏,盈利能力不是唯一因素,要结合企业竞争优势、管理团队等多种因素作出综合判断,还要考虑股价与其内在价值的比较关系,才能作出理性判断。”

★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仪飘 张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