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直击东京奥运会】中国三人女篮获东京奥运会铜牌

国家队队员、新疆女篮队长王丽丽拿下9分

发布时间: 2021-07-29 12:20: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黄兴报道)7月28日,身披国家队23号战衣的王丽丽又一次主导了比赛。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赛铜牌争夺战中,当中国队与法国队的比分定格为16∶14时,拿下9分的这位新疆女篮队长仰天长啸。这是中国篮球运动员第三次获得奥运会奖牌,距离上一次中国女篮获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亚军,时隔29年。代表国家队出战的王丽丽,也成为首位获得奥运会奖牌的新疆篮球运动员。

“我特别激动,甚至比我当年获得巴塞罗那奥运会银牌还激动。对王丽丽而言,特别不容易。东京奥运会,她用实力和事实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这也是对她多年来的坚持和努力最好的褒奖。”新疆女篮主帅展淑萍赛后激动地对记者说。

2021年东京奥运会三人女篮小组循环赛中,中国队7战5胜2负,排名小组第三。1/4决赛中,中国三人女篮以19∶13击败意大利队,晋级半决赛。半决赛,中国队14∶21不敌俄罗斯运动员,无缘决赛。

在与法国队的铜牌战中,中国队占据身高优势和对抗优势。此前的小组赛,以20∶13战胜对手的经历,让中国队增添了取胜的信心。

在1/4决赛中凭借夺取11分的表现,#王丽丽好强#上了微博热搜。今天,#王丽丽好稳##王丽丽9分#再登热搜。

铜牌战一开始,王丽丽再度主导了比赛,连续助攻队友张芷婷内线得分,加上自己的中投和远投,开场中国队6∶2领先。当王丽丽下场休息时,法国队发起了强势反攻,分差一度被缩小到1分。关键时刻,王丽丽一次突破中的急停跳投,再度把分差拉开到3分;紧接着一次进攻,再次命中远投,14∶9,此时距比赛结束还有2分钟!

当形势完全倒向中国队后,法国队发起反击连得3分。这时,王丽丽抢下一次关键篮板,这次宝贵的球权和全队的严密防守,让中国队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这枚铜牌创造了历史。以前五人篮球,中国女篮也拿到铜牌和银牌,但这是三人篮球首次进入奥运会。几年前,前交叉韧带断裂后,王丽丽在术后迅速恢复到如此好的状态,还能在三人篮球强度这么高的比赛中,表现得如此强大。她的拼搏和奋斗精神会给新疆乃至全国热爱篮球的青少年,给予激励。”展淑萍给予中国队和王丽丽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