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疆豫一心 同舟共济】聚焦参与河南抗洪抢险的新疆人 你们奋力救援的样子真美

发布时间: 2021-07-29 12:13:19 来源:新疆日报

7月27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援豫党员突击队队员在河南省新密市大隗镇张庄村搬运电杆。 王晋魁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孙芳婷 索蓉芝 张冬梅 通讯员王晋魁报道)连日来,河南暴雨抢险救援紧张进行中,在参与抢险救援的队伍中,有很多新疆人的身影冲锋在前,其中,有正在休假的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战士李玉帅,有参与救人的“凡人英雄”赵伟峰,还有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援豫党员突击队……

这些新疆人与各地救援队伍一起,打响了一场护卫河南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卫战。

他休假时闻“汛”请缨抗洪

截至7月28日,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战士李玉帅参与河南省抗洪救援已经8天了。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他,电话那头,因每日解救被困群众和沟通现场情况,已经让李玉帅的嗓子变得沙哑。

“我家在三门峡市,这次休假回来是陪妻子和刚出生20天的女儿。7月19日,获知紧急招募救援人员信息,我就立即向单位报备,主动请求参加家乡抗洪抢险工作。获得支队批准后,立即收拾东西出发前往郑州市。”李玉帅说。

7月20日,李玉帅在郑州市和当地救援队会合后,就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转移被困老人是救援难点之一,李玉帅主动冲在一线,从郑州市到新乡市,再到辉县市,营救近200名群众。

回忆起在抗洪救灾中印象最深的事情,李玉帅有些哽咽:“7月27日,一位被困3楼的87岁老人全身瘫痪,无法说话,当时楼房已经被淹7天,房屋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我和队员准备一起实施救援,但是过道太狭窄,救援很困难。”

用了近1个小时,李玉帅和队员才将老人安全救到船上,向外转移。这时李玉帅发现,老人用唯一可以活动的手,不停指着嘴,“开始我以为是老人口渴,可是给他喂水,他也不喝,找来家属问才知道,原来是老人看我嘴皮太干了,让我喝水……”

电话里,李玉帅顿了顿,深吸一口气,继续说:“我们在救援中,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和灾区人民相互被感动着。”

李玉帅十分想念新生的女儿,每到休息时间,他会躲在一旁偷偷看看女儿的照片。

有人问李玉帅:“从新疆休假回家,还要来参与救援,为什么要这么拼呢?”李玉帅不假思索地回答:“因为我是一名武警战士,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灾情尽快过去,城市恢复以往的面貌。”

他是暴雨中的“凡人英雄”

这几天,一条不到2分钟的视频在朋友圈和多个短视频平台广泛传播。郑州暴雨中,一辆黑色SUV被困路中,就在水快要没过车顶之际,众人向汽车游去,合力破窗救出祖孙3人。参与救援的共11人,他们被网民称为“凡人英雄”,新疆人赵伟峰就是其中一位。

“我不是英雄,只做了应该做的事。”7月27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赵伟峰。说起参与救援的经历,他说:“要是身边有工具,我们会提前几分钟把他们救出来。”

赵伟峰今年44岁,是乌什县乌什镇驻河南招商引资小组干部。今年3月以来,赵伟峰和同事丁朋常驻郑州处理工作事宜。7月20日,因工作需要,他们原本计划乘高铁赶往成都,因没买到车票暂住在郑州市的冠旭凯斯特酒店。当天下午,赵伟峰和丁朋出门吃饭,吃惊地看到10余米宽的路面上全是积水,水深差不多有80厘米。

“我俩当时十分吃惊,咋一会儿外面就成这样了……”赵伟峰说。这时,一辆黑色的SUV开了过来,不一会儿,水位越来越高,车被困在了路中间,距离两人所在的酒店40米左右。先是一名男子提着菜刀游了过去,紧接着另一名男子拿着锤子也游了过去……

来不及多想,把随身物品塞给丁朋,赵伟峰也冲到了水中,奋力向汽车的方向游去。“当心啊!”丁朋说,自己不会游泳,只能看着干着急。

很快,赵伟峰游到了汽车边。车顶上有人用锤子砸开了车窗,大家先后把车里的祖孙3人救了出来。担心孩子呛到水,有人传递过来一只桶。装入桶中的孩子,被赵伟峰和其他人护送到了安全地带。

40米左右的距离,赵伟峰游了4次。整个过程中,又密又大的雨点像碎石一样从天上砸下来,让人睁不开眼睛。只穿着一件白色T恤的赵伟峰,浑身冻得发抖。“只想着把他们救上来,别的啥也没想。”赵伟峰说,上岸后仍直打哆嗦,当天,他有点感冒。

众人把祖孙3人送到不远处的超市后,好心人送来了食物和衣服。看到祖孙3人有人照顾,赵伟峰和丁朋转身离开了。

7月23日,有人把这次救援的视频发到了网络上,包括赵伟峰在内的11位救人者,被网民称赞为暴雨中的“凡人英雄”。

赵伟峰怕家人担心他,没有讲这件事。火车恢复正常运行后,他和丁朋就赶往成都继续工作。可他的妻子郎女士和朋友们通过视频,认出了他。

“没受伤吧?你当时害怕了没?”郎女士第一时间给赵伟峰打了电话。听到丈夫的声音,郎女士放下心来。

“我为他自豪!”在接受采访时,郎女士的言语中满是骄傲。

他们抢修2天2夜提前恢复供电

“终于来电了,我替村里700户父老乡亲谢谢你们了!”7月27日23时30分,河南省新密市大隗镇张庄村村口路灯下,张庄村党支部书记陈中央握住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援豫党员突击队队员王万兴的手说。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河南省新密市、登封市供电线路严重受损。7月25日下午,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55名援豫党员突击队队员抵达郑州市。按照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和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的统一调度,他们立即赶赴新密市和登封市,与当地供电公司共同组成防汛救灾保电队伍,赶赴受灾现场开展作业。

7月27日8时45分,突击队到达张庄村,与大隗镇供电所工作人员一起对受损线路开展现场勘查,确定抢修方案。

经勘查,通往张庄村的1条10千伏供电线路因树木倒塌、山体塌陷导致倒杆停电,需要重新架立杆塔7基,架设线路700米。突击队立即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协调搬运抢修物资,另一组准备抢修工具开展受损线路的清理工作。

经过2天2夜的抢修,张庄村700户村民提前恢复了用电。随后,突击队按照计划,继续稳步推进白寨镇牌坊沟村、黑峪沟村的抢修复电工作。

“非常感谢新疆兄弟们对我们的支援,你们的到来,让700户村民至少提前1天恢复生活用电,太谢谢你们了。”大隗镇供电所所长余海琦情真意切地说。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