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创新宣讲方式  凝聚奋进力量

“七进七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 2021-07-29 09:56:34 来源:阿克苏日报

记者 何群英 赵霞 通讯员 冯子恒

一场生动宣讲,一次精神洗礼。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近期,地区创新形式、分层分众,采取“七进七讲”宣讲形式,组织各类宣讲团(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专题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专题培训讲

地区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阿克苏地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方案》,引导各县(市)、各单位(部门)抽调宣讲能手按照个人特长、受众群体特点,分众分类组建多支宣讲团(队)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机关、进学校、进网络,采取领导干部带头讲、专业力量深入讲、青年骨干引领讲、媒体平台多样讲、文艺队伍生动讲、先进典型现身讲、志愿队伍主动讲的形式开展宣讲。

同时,分级举办宣讲员培训班,组织地、县两级优秀宣讲员对各支宣讲队开展理论知识、语言表达、宣讲方式等方面的培训,要求宣讲员牢牢把握宣讲的政治性、政策性和理论性,做到“不走样,不跑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握基调,注意分寸,做到全面准确、扎实深入、提升实效,力戒“空对空”,提高宣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和影响力,使宣讲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分层分众讲

近日,在温宿县托乎拉乡尤喀克苏布拉克村委会,地委政研室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尔肯·依斯热依力以“忠于信仰 砥砺前行”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为全村党员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这只是地区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的缩影。

连日来,地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宣讲人”的职责,在分管领域、包联县(市)乡(镇)、“访惠聚”驻村点开展示范性宣讲活动,3000余名各级党组织书记在各自分管领域,利用党员大会等基层阵地组织,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示范性专题宣讲4200余场次,形成“千名书记”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的矩阵;地、县两级党校建立“磨课”机制,组织骨干教师以“集体备课、专题磨课、集中评课、菜单选课、巡回讲课、交流研课”的六种“磨课”形式,制作精品课件,组织优秀讲师开展巡回宣讲,满足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差异化的学习时间及特色化的学习兴趣;组建青年宣讲队,录制“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宣讲音视频,带领青少年走进柯柯牙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宣讲,教育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

创新形式讲

“我的党龄有63年,是我们村党龄最长的共产党员,我感到非常骄傲。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后,我热泪盈眶……”新和县尤鲁都斯巴格镇玉吉买艾日克村党员先米西·吐地虽然今年已经83岁,但宣讲时声音洪亮、思路清晰,他把自己的故事当做“鲜活教材”,积极引导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地区各地创新宣讲形式,用好用活农家书屋、民情茶馆等,擦亮打响“党史讲习点”宣讲品牌,发挥理论宣讲“轻骑兵”“石榴籽宣讲队”“马背宣讲队”作用,为群众“面对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媒体人的作用,组织宣讲员上网“入屏”,将宣讲报告、图文资料或视频内容碎片化制作成“宣讲教材”,积极运用阿克苏“Hi苹果红了”、阿克苏零距离等平台,广泛开展大范围宣讲;通过开设宣讲“微讲堂”,开展宣讲“微直播”,让“云宣讲”无处不在;各地还运用歌舞、脱口秀、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一个个创新文艺作品,变“理论灌输”为“送文化大餐”。另外,组织返乡大学生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