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孕期驱蚊物理方法最靠谱

发布时间: 2021-07-29 09:55: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谭雪梅 通讯员 赵文艳)蚊子为何喜欢叮咬孕期妈妈?防止被咬,用什么药安全又好使?自从天气变热,蚊子多了起来,给不少孕期妈妈造成困扰,害怕不适当的驱蚊方式伤害到肚里的宝宝。

7月27日,记者联系到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蔡英,她说不建议孕期妈妈使用市面上一些化学驱蚊产品,如,驱蚊贴、驱蚊手环、盘式蚊香、花露水等。

蔡英说:“蚊香主要在密闭空间使用,燃烧时不仅有明火隐患,还会出现烟雾,增加空气中的微小颗粒,加上室内空气流通差,而孕期需氧量增加,容易造成孕妇头晕,胸闷等症状,如果未完全燃烧,会在空气中释放苯、多环芳香烃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对有哮喘的孕妇,可能会引发哮喘。而花露水中含有各种香精、麝香和酒精等,过量使用对孕妇的皮肤以及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导致胎动不安严重,严重的还有可能会引起流产。”

蔡英表示,对孕妈妈来说最为安全有效的驱蚊方式是物理驱蚊。目前,市面上的物理驱蚊产品主要有灭蚊灯和电蚊拍,电蚊拍主要利用金属丝间的高压静电,挥动“球拍”电死不幸触网的蚊子,灭蚊灯则是利用蚊子的趋光特性将其吸引过来,使其被吸入、黏住或触电,最终风干脱水而死。

“蚊子喜欢待在阴暗、潮湿、偏净的地方,有积水的角落通常是蚊子栖息和繁殖的地带。”蔡英说,“孕妈妈家中应当保持长期通风、干燥,及时处理家中的积水卫生,储水容器每3-5天就要彻底刷洗一次,种植水生植物的盆罐和鱼缸最好每周换水一次,定期打扫厕所、厨房等一些容易有积水的卫生死角。外出时,孕妈妈可以选择浅色衣物,如黄色或白色的麻质或者棉质的衣服,同时做好个人与居住环境卫生。

责任编辑:吴梦婷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