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牛产业带领村民“犇”小康

发布时间: 2021-06-18 10:02:4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陈翔 通讯员 吴乐)6月15日,库车市乌尊镇新疆甬泰畜牧有限责任公司饲养员艾则孜·依明一边往食槽里添草料一边自豪地说:“这些西门塔尔牛可是我们增收致富的宝贝。”

艾则孜·依明是附近的村民,在政府的帮助下他来到新疆甬泰畜牧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他说:“以前靠种地维持生计,急用钱的时候只能找亲戚朋友借。来公司工作后每月有4000元工资,家里生活有了很大改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为着力打造绿色龟兹品牌牛肉,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牵头引进了新疆甬泰畜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甬泰畜牧)畜牧养殖产业链项目,总投资达5.7亿元。“自去年12月入驻库车以来,我们利用第三方技术服务投资建设了标准化养殖基地,并在政府支持下配套约5万亩土地用于种植饲料,目前养殖场存栏的西门塔尔牛近500头。”公司董事长周旭东介绍。

甬泰畜牧严格按照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转变粗放型畜牧业发展方式,从饲草料基地建设、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等方面入手,积极推进肉牛产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我们通过投、扶、贷等多项措施推进肉牛产业链发展,公司今后将以西门塔尔牛养殖及母牛良种繁育、兽医技术服务为主业,形成集育种、扩繁、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周旭东说,公司为有养殖能力、养殖意愿但缺乏资金的村民提供惠农贷款服务,公司协调库车市国民村镇银行为在公司购牛的村民提供贷款。

今年以来,库车市乌尊镇持续抓好养牛业发展,积极鼓励涉牧企业、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大户发展特色畜牧养殖业。接下来,乌尊镇将围绕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着力推进传统养殖向现代养殖转型升级,加大培育带动困难村民致富的新型养殖经营主体,实现小农户与现代畜牧业发展有机融合,与群众建立更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